• 2019.02.07
    星期四

聯邦撥款發揮作用 多省託兒費下滑

[2019.02.07]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另類政策研究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周四發表年度報告,指加國部分城市的兒童日託費用已下降又或只緩慢上升,可能是聯邦託兒撥款發揮作用的早期[象。它又指,多倫多的兒童日託費用高踞全國之首。

這是該中心發表第5份年報,它指出,在受訪的城市中,有61%的受監管全日制兒童日託費用加幅高過通脹率,而多倫多和周邊地區是全國兒童日託費最高的城市,歲半以下幼兒的日託月費中位數為1,685元,而較大齡的學前兒童則為1,150元。魁省各市的兒童日託費最廉宜,其次是緬省溫尼辟和愛德華王子島省沙洛城(Charlottetown)。上述3個省的兒童日託費已維持多年不變。

財政部計劃在10年期間撥款75億元,資助全國的託兒服務,而有關資金是透過與各省達成的一對一協議發出。首3年的開支料為13億元,預計新創或維持4萬個資助名額,聯邦自由黨指快將達標。在3年過後,亦即今年聯邦大選之後,就會簽訂新的撥款協議。

另類政策研究中心資深經濟學家麥克唐納(David Macdonald)表示,他估計政府政策旨在降低託兒費,將導致整體價格出現5年來首次下調。

聯邦自由黨去年跟各省簽訂撥款協議時,未有預計它們會調低費用,卻寄望負責託兒服務的各個省府,設法讓需要兒童日託服務的人能負擔有關費用。

報告指出,紐省聖約翰斯(St. John's)的兒童日託費是由政府訂定,但當地費用仍下調13%,儘管有關費用仍跟由市場自行定價的渥太華相若;愛蒙頓的日託費亦出現減幅。

有團體樂見聯邦自由黨增加託兒費撥款,但其他組織卻認為,向家庭提供更多資助並讓他們自行決定如何照顧子女是最好的聯邦政策。

更多要聞一
平台創辦人猝逝 1.8億虛擬幣被「鎖死」
【明報專訊】加拿大加密虛擬貨幣交易平台Quadriga創辦人去年12月猝死,由於他是唯一掌有存取權限密碼的人,平台上客戶儲存的約1.8億加幣... 詳情
前NDP國會議員腦癌離世
【明報專訊】去年初宣布罹患腦癌的前新民主黨國會議員迪尤爾(Paul Dewar),周三不敵癌魔,與世長辭,終年56歲。總理杜魯多讚揚迪尤爾敬... 詳情
申報空屋減15% 溫市府研調高空置稅
【明報專訊】溫市政府表示,去年的空置房屋申報數量較2017年減少15%,而這些不再是空置房屋的物業當中,約一半改為出租,市府認為該數據顯示空... 詳情
大溫今明料降雪
【明報專訊】環境部昨日對卑詩省大溫、菲沙河谷及溫哥華島等地,發出特別天氣預告,指今晚和明天會有雪,並會寒流吹襲。 據環境部對大溫地區發... 詳情
公司禁用國語向客打招呼 人權委員會裁定不涉歧視
【明報專訊】一名在加拿大一間大型連鎖百貨商店化妝品櫃^工作的華裔女子﹐因多項違反紀律問題而最終被解僱。她向安省人權委員會提出申訴﹐認為遭受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