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9
    星期六

斜坡報告簽名疑造假 發展局:報執法部門

[2019.02.09] 發表

【明報專訊】爆出港珠澳大橋石屎磚壓力測試結果造假的嘉科工程顧問公司,再發現工程文件有問題,有傳媒引述消息指出有人涉違規在工程審核文件上加簽。發展局承認有收到一間工程顧問公司通知,指部分斜坡改善工程顧問合約在設計階段懷疑涉及違規事件,已向執法部門報告。

《蘋果日報》報道,嘉科去年中接獲員工通報,指部分工程報告無按合約要求經獨立工程師審核,但提交時卻有獨立工程師的簽名,有問題的工程合約包括土木工程拓展署批出的「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工程顧問合約,以及路政署批出的工程顧問合約。

合約要求獨立工程師加簽

前土力工程處長陳健碩退休前有參與「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他指斜坡工程的顧問合約有要求顧問公司一定要有獨立工程師(independent checking Engineer),為合約內的設計、實驗室試驗、穩定性分析等文件,逐份審核及加簽。他形容獨立工程師為「第一道防閘」,土木工程拓展署收到顧問公司呈交的文件後會再檢查,但指一定不能替代獨立工程師仔細審查的工作。

發展局回覆,指土拓署和路政署在去年12月中接獲一間工程顧問公司通知,指其部分進行中的斜坡改善工程顧問合約於設計階段懷疑涉及違規事件,已向執法部門作出報告,現階段不宜評論此個案。

發展局稱沒安全問題

發展局續指署方已運用內部資源,完成覆檢所有相關斜坡設計報告,並確定設計符合標準,沒有構成公眾安全或斜坡安全問題;亦正按現行工務工程顧問管理機制,審視是否需向有關顧問採取合適規管行動,指會按既定程序跟進有關個案,若發現有嚴重行為不當或表現嚴重欠佳,會嚴肅處理及採取合適的規管或其他行動。 本報昨日向嘉科查詢,截稿前未獲回覆。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阿廷苦練顏體 自嘲都係難睇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期間立法會雖然冇會開,但一班議員都要忙住落區同市民拜年,又或者搞團拜。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噚日請髐@班傳媒上佢屋企新春... 詳情
埃及王子啟發 鍾國斌紅海浮潛
【明報專訊】新春佳節,自由黨黨魁鍾國斌(Felix)同行會成員、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Ronny)都鐪acebook上載鬙~遊麍菕A兩人都... 詳情
【明報專訊】迎來豬年,Emily竟然熱到要著短袖衫返工,原來噚日係本港最熱鵀~初四,亦係連續第3日破新春最高溫紀錄。天氣熱亦無阻遊客訪港,前... 詳情
大南補選 泛民李國權率先報名
【明報專訊】油尖旺大南區因為原任區議員、經民聯莊永燦早前逝世,下月24日舉行補選;民主派「社區前進」李國權噚日報名參選,估計會對撼莊永燦徒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