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1
    星期一

葉劉提私人草案 限制領展加租 倡訂舖位空置稅 盼政府自行提門檻較低方案

[2019.02.11] 發表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左二)昨日提出以私人條例草案規管領展租金加幅,但草案要經立法會分組點票支持方可,而主要的建制及泛民政黨,未言支持草案。昨日的記者會上,工聯會麥美娟(右二)出席以示支持。(梁智康攝)
據領展2018/19年度中期業績報告,領展半年收益已逾49億元,按年升7.4%。圖為領展旗下樂富廣場,最近一次翻新耗資1.51億元。(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領展及其拆售物業舖位租金加幅一直為人詬病,身兼行會成員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提出透過私人條例草案立法,規管相關商場和街市舖位的每年租金增幅上限,並開徵舖位空置稅。立法會通過私人草案須分別獲直選和地區組別過半議員支持,惟除工聯會外,建制和民主派主流政黨昨沒表態贊成。葉劉淑儀明言,希望政府自行提出門檻較低的政府草案,以落實其建議,但即使政府拒絕,她認為其私人草案仍有機會獲通過。

領展稱會影響全港商業物業

領展昨回應,草案若獲通過,有關法律原則「將同樣適用於全港其他商業物業,影響深遠」,將主動聯絡新民黨和工聯會等持份者聽取意見。房屋署昨在本報截稿前未回覆查詢。

草案將修訂《房屋條例》和《稅務條例》,涵蓋2005年起房委會售予領展,以及領展其後拆售的物業,規管公屋和居屋屋h商場和街市,但不包括停車場車位。葉劉淑儀形容,立法可保障小商戶利益和改善民生,亦可遏止領展繼續拆售物業,因潛在買家或因物業租金回報有限而卻步。

議員私人草案須獲分組點票才能通過,相反政府草案只需簡單過半數議員支持便可。葉劉淑儀表示,相信政府會留意民意,決定是否自行提出政府草案。她說目前未與其他黨派討論草案,但相信不少直選議員都對領展有意見,若立法會有共識,她期望在今個立法年度、即7月或之前通過。工聯會麥美娟昨亦出席記者會,支持修例規管領展。

民建聯:較少特別針對某一商業機構

草案中每年租金增幅上限,以應課差餉租值、家庭月入中位數和通脹率三者的按年變幅計算(見表);草案同時建議訂立舖位空置稅,若在課稅年度內物業租出不足半年,業主須交年度應課差餉租值的10%至30%作空置稅。

建制派主流政黨昨未明確表態,民建聯梁志祥表示,該黨未討論草案立場,他對建議持開放態度,但香港較少規管商業租務或特別針對某一商業機構,這與住宅租務有別,他認為若從監察領展有否壟斷市場的角度看,效果會更實際。

經民聯張華峰稱仍須了解草案詳情,認為若過分立法監管上市公司,或會帶來影響,一般而言「無理由單獨針對一間公司作限制」。但他承認領展個案特別,市民期望領展肩負社會責任,惟領展似乎偏向商業化。

胡志偉:應增街市破領展壟斷

民主派方面,民主黨胡志偉和公民黨譚文豪同稱須先了解草案細節,再作決定。胡志偉形容,從經濟學角度而言,商戶須繳的租金下降,與他們會否下調產品服務售價令消費者受惠,沒有必然關係,強調領展問題關鍵在於市場出現壟斷,政府應增設街市或墟市,加強市場競爭,才能讓消費者受惠。

譚文豪表示,對協助小商戶和居民的建議持開放態度,但強調要考慮其他因素,例如建議會否引發連鎖效應,影響其他房委會商場。議會陣線區諾軒稱原則上支持草案,會視乎具體內容考慮修訂與否,他認為計算租金增幅的方程式,應同時參考地區租值升跌指標。

更多港聞
專訪:自由黨青年團主席:非與梁君彥子爭位
【明報專訊】立法會明年換屆,部分功能組別已傳出有人默默部署,其中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被指會退下火線,即傳出卓能主席趙世曾長子、自由黨青年團... 詳情
【明報專訊】趙式浩曾於2011年成立工程公司,2015年開設「帝皇房地產」,日前在其發展項目、工廈內小型工作室海德匯接受本報記者訪問。訪問前...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將於本月27日公布,財政司長陳茂波曾多次表示,預料今年財政盈餘約為400多億元,他昨日在網誌預計,下年度財政盈餘亦... 詳情
【明報專訊】地盤、紮鐵、建築公司若要請人,會找「工頭」負責,外行人一般需有人介紹才能入職。有不法分子利用這些「行規」,向求職心切的人訛稱需要... 詳情
減單程證聯署1.2萬簽名
【明報專訊】有團體趁農曆新年期間向政府請願,分別要求減單程證以紓緩外來人口帶來的醫療壓力,和增加醫療開支。人口政策關注組與多個團體昨日到特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