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1
    星期一

財爺:下年度難盈餘千億

[2019.02.11] 發表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將於本月27日公布,財政司長陳茂波曾多次表示,預料今年財政盈餘約為400多億元,他昨日在網誌預計,下年度財政盈餘亦難復千億的超高水平,又說住屋、醫療甚至安老院舍等現時社會痛點,「很難單靠加錢便瞬間化解」。

陳茂波昨以「民間智慧」為題撰寫網誌,他稱過去3個月曾舉行約40場預算案諮詢會,日常生活亦盡可能多接觸市民,「無論是坐港鐵、幫襯茶餐廳、逛街或逛墟市,都有不少市民向我提意見」。陳茂波稱,住屋、長者及殘疾人士照顧、醫療服務及經濟發展等,均為市民最關切的課題;他說即使部分市民建議不太可行,但當局亦盡可能按市民意見背後目標,思考可否換個方法回應。

稱住屋醫療 非單靠錢可瞬間解決

他稱若增撥資源便能加快解決問題的話,當局已積極尋求各方支持,冀在《預算案》中具體提出,但不少問題並非單靠錢便可解決,「無論是住屋、醫療甚至是安老院舍等現時社會的痛點,很難單靠加錢便瞬間化解,更需要的是找出問題的核心,對症下藥,一步一步切實的去處理」。

陳茂波預料,下年度財政盈餘將難復千億的超高水平,但強調一些認定為「長期發展方向」或「投資未來」的部分,需有政策持續性,不能因一時經濟情G波動而間斷。他又稱,面對外圍變數,本港消費、出口等均呈較大幅度放緩,商業信心轉弱,「政府的公共財政須更積極有為,讓財政儲備能發揮抗逆的作用」,毋須因短期經濟變化而過度縮減開支,強調關鍵是審慎行事、應使則使。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地盤、紮鐵、建築公司若要請人,會找「工頭」負責,外行人一般需有人介紹才能入職。有不法分子利用這些「行規」,向求職心切的人訛稱需要... 詳情
減單程證聯署1.2萬簽名
【明報專訊】有團體趁農曆新年期間向政府請願,分別要求減單程證以紓緩外來人口帶來的醫療壓力,和增加醫療開支。人口政策關注組與多個團體昨日到特首... 詳情
【明報專訊】職青向上流動備受關注,社聯研究發現大學學位對「年青成人」的工資增長效應雖減少,但其工作薪酬較高、從事經理及行政及專業人員比例仍遠... 詳情
潘Y生女兒山頂單位遭爆竊
【明報專訊】不少政經名人聚居的山頂白加道昨日揭發爆竊案。一名外籍女傭昨早報案指單位窗戶被撬開,房間有搜掠痕[,懷疑遭賊潛入爆竊,但因戶主不在... 詳情
魚籠須佔魚排七成面積 每平方米養魚10公斤 養殖戶:新例「叫漁民去死」
【明報專訊】漁護署就加強魚類養殖諮詢,署方提出新建議,要求每魚排要有不小於七成面積的魚籠,並要達到每平方米有10公斤魚的養殖密度,否則未必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