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8
    星期四

「明日大嶼」前期研究申5.5億

[2019.02.28] 發表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在財政預算案表示,政府有足夠的財政能力實現「明日大嶼」願景,但沒有透露開支估算。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當局將於下月向立法會申請5.5億元,作為「明日大嶼」中首階段,即交椅洲附近填海1000公頃及基建工程的研究撥款,預料今年第三、四季展開。申請款項較2014年時預算的2.8億元,大增逾96%。

消息人士說,今次研究將集中交椅洲填海1000公頃及基建安排,餘下700公頃位於喜靈洲附近填海的計劃,則需再作公眾諮詢及申請撥款研究。

指財力足夠 未透露開支估算

陳茂波在財政預算案表示,政府有足夠的財政能力實現「明日大嶼」願景,在制訂推展策略時,會做詳細財務分析,兼顧財政可持續性及政府承擔能力等因素,分階段推展項目。「明日大嶼」項目除提供土地供應外,亦會建設策略性的道路及鐵路網絡,連接屯門沿海地區、北大嶼山、中部水域人工島和港島北,提高新界西北以至全港交通運輸系統的效率。

推展按研究結果與社會討論

陳茂波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政府沒公布「明日大嶼」開支估算,是否因擔心「嚇親市民」時表示,「明日大嶼」往後的推展工作會按研究結果及稍後公布的數字,再與社會作「知情及深入」討論。

(2019/20 財政預算案)

更多要聞
維港增14公里長廊 公私合營水上活動
【明報專訊】繼2017年初撥出5億元優化海濱,昨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再預留60億元發展灣仔區、東區、啟德和荃灣區合共9個海濱長廊項目(見圖...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中環及其鄰近地區推行「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財政預算案建議將計劃下的淨收入,用作改善公共交通服務,今年上半年諮詢持份... 詳情
醫療券開支42億升1/3 足建天水圍醫院 未交代防濫用措施 續加碼1000元
【明報專訊】在公立醫院爆煲的怨氣下,政府在2019/20年度醫療預算大灑公帑,總開支達886億元,按年升13%。當中醫管局總撥款近700億元... 詳情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曾於政府緊縮開支時殺護士學校、減醫科學額,以致現今人手不足。財政預算案昨提出增設「穩定基金」,為醫管局預留100億元,... 詳情
4區康健中心敲定位置 旺角選址空置街市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計劃於全港18區設立地區康健中心,首個中心將於今年第3季在葵青率先投入服務,政府預留逾1.5億元作營運及人手開支。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