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02
    星期六

朝願廢寧邊停核試 美指棄核含糊續制裁
金正恩失談判意欲 朝:美失千載良機

[2019.03.02] 發表

第二次「特金會」破局收場,美國和朝鮮各說各話。朝鮮外相李勇浩解釋朝鮮在今次峰會上提出的方案,指朝鮮以全面廢棄寧邊核設施,換取美國撤銷部分涉及民生的制裁,但美國提出一項朝鮮未能答應的措施。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堅稱總統特朗普的說法,指朝鮮「基本上」要求解除所有制裁,又稱朝鮮對寧邊核設施細節上含糊其辭。外界關注美朝未來談判走向,朝鮮副外相崔善姬稱,美國錯失千載難逢機會,朝鮮領袖金正恩難以理解美國的計算,可能已失去跟美國談判的意欲。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在記者會上聲稱特金會破局一大因素是朝鮮要求全面解除制裁,但李勇浩周五凌晨在河內美利亞酒店召開記者會,反駁特朗普的說法。他稱朝鮮表明,如果美國解除「阻礙我國民生經濟與人民生計」的制裁,朝鮮願意在美方專家見證和雙方技術人員的共同合作下,永久全面廢除寧邊所有核生產設施。他表示,部分制裁是指2016年和2017年通過的5個聯合國制裁中涉及朝鮮民生經濟和人民生活的項目。

李勇浩:願美專家見證廢寧邊

李勇浩強調,按雙方的信任程度,廢棄寧邊核設施的提案是目前朝鮮能夠作出的最大幅度無核化措施。他又稱,朝鮮本來希望透過無核化,換取美國安全保證,但因見美國不會同意,所以才提出解除部分制裁。他又稱,朝鮮本來有意以書面形式承諾永遠停止核試驗和長程導彈試射,但美國要求朝鮮在廢棄寧邊核設施外再追加採取一項措施。他警告,就算美方今後提出重啟磋商,朝方提案也不會改變。

副外相崔善姬緊接發言,強調朝鮮有關全面廢棄寧邊的提議是史無前例的,質疑美國拒絕接受是錯失千載難逢的機會。她又表示,金正恩可能已失去意欲跟美國達成協議。她周五稍後對韓國傳媒說, 朝鮮為了達成協議採取了「很多步驟」,經過今次會談後認為可能沒有需要再繼續。

不過,朝鮮官媒朝中社昨形容峰會「成功」,稱兩國領導人同意繼續「有效地」討論非核化,對特金會未能達成協議的消息隻字不提。報道說,儘管前方有許多不可避免的障礙,金正恩和特朗普都有信心,只要耐心和智慧,朝美關係就會有進步。韓聯社認為,朝鮮官媒未有譴責美國,顯示朝鮮仍有意持續與美國對話。

參與峰會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在菲律賓堅持特朗普的說法無誤,稱朝鮮「基本上」要求全面解除制裁,但對廢除寧邊核設施的細節含糊其辭。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一名國務院高官稱,美國希望朝鮮凍結所有核子及武器計劃,朝鮮拒絕,並要求撤銷涉及數以十億美元計的制裁,包括朝鮮的金屬、原材料、海鮮、煤炭和石油產品出入口,幾乎就是「除了武器外的所有制裁」。該名官員稱,美方認為,如果解除制裁,將等於用資金援助朝鮮繼續發展大殺傷力武器。該名官員又強調,朝鮮對是否廢棄整個寧邊設施亦不清不楚。朝鮮只表示包括寧邊的鈾濃縮設施,但專家稱寧邊還有輕水反應堆,也有生產氚的設施。

中國促安理會考慮調整對朝制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表示,解除制裁是半島無核化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應當同步考慮,一併解決。他稱,聯合國安理會應當根據決議的規定並結合半島局勢的積極進展,特別是朝鮮在無核化採取的步驟,啟動決議討論,按照同步對等原則對制裁措施作出相應調整。

(韓聯社/路透社/NHK)

更多國際要聞
菲律賓麻疹大爆發215死
【綜合報道】菲律賓多個地區爆發麻疹疫情,年初至今已有超過13,000人確診,造成215人死亡,患者大多數是4歲以下兒童。菲律賓衛生部昨日公布... 詳情
【明報專訊】官員昨天指出,阿富汗西南部一個美國與阿富汗聯合基地遭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攻擊,至少23名阿富汗安全部隊喪生、15人受傷... 詳情
路透社引述消息指,歐盟成員國周五(1日)一致否決將沙特阿拉伯及4個美國屬地列入「高風險」黑錢黑名單,並通過聲明稱該提案「並非建構自透明及可信... 詳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五(1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與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會面後表示,若菲律賓在南海受到武裝攻擊,美國將會協助防衛,他又稱中國在南海的... 詳情
紐時:特朗普予女婿最高機密權限
美國《紐約時報》周四(2月28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5月無視白宮律師勸告,命令時任幕僚長凱利向女婿兼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給予最高機密權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