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02
    星期六

美會前口風反覆 致朝鮮誤判

[2019.03.02] 發表

美朝在去年6月舉行的新加坡峰會上,聲言要建立和平的長遠新關係,但雙方就棄核問題談判一直缺乏具體進展。美國去年強調在朝鮮全面棄核前實行「極度施壓」,但國務卿蓬佩奧近日口風放軟,稱美國雖然不會放棄「核心制裁」,但對其他放寬持開放態度;特金會前夕,總統特朗普更稱,不急於全面棄核。這些混亂訊號都令朝鮮誤判美國。

朝鮮官方在特金會後的說法,其實跟朝鮮一直以來的要求一貫。解除對朝制裁措施向是棄核談判的爭拗重點之一。朝鮮多番要求美國以解除部分制裁等措施,回應朝方廢棄豐溪里核試場等初步棄核動作,但美方主張有關棄核措施可隨時逆轉,堅持在朝鮮完全棄核前繼續制裁,惹朝方不滿。

美主張完全棄核 惹朝不滿

今年1月,美國國務院對朝政策特別代表比根(Stephen Biegun)在史丹福大學演講時,暗示美國不再要求朝鮮將交出核設施清單作為全面棄核的第一步,僅要求無核化前完全交代核計劃詳情。特朗普上周亦稱,朝鮮若在棄核問題上採取「有意義的行動」,美國或會放寬制裁。NBC周三(2月27日)更引述多名美國官員報道,美方將不再要求朝鮮提交核計劃清單。

《朝日新聞》昨指出,美朝會前協調中幾乎無達成任何共識,對於朝鮮提出以廢棄寧邊核設施等條件,換取美方宣告韓戰結束、實施人道支援、設置美國聯絡辦事處等要求,美方僅以提供經濟支援為誘因回應,認為朝鮮會怯於美國壓倒性的軍力與經濟影響力接受,又將朝鮮未滿足於有關條件解讀為「朝鮮要求全面解除制裁」,並因而指摘朝鮮廢核行動不充分,為特朗普重大誤判。

「成功經驗」影響金正恩判斷

消息人士亦稱,雖然朝鮮在會前協調中一直拒絕在無核化項目中讓步,美方卻透過外交渠道宣稱「正展開有成效、具建設性的討論」,加上朝鮮認為美國輿論目前對特朗普不利,令朝鮮誤對美方將讓步有過大期望。尤其在上次特金會中,雖然朝方無實踐任何具體無核化行動,亦獲美方同意在共同聲明中表明將改善美朝關係,此「成功經驗」或影響金正恩的判斷。

(朝日新聞/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菲律賓麻疹大爆發215死
【綜合報道】菲律賓多個地區爆發麻疹疫情,年初至今已有超過13,000人確診,造成215人死亡,患者大多數是4歲以下兒童。菲律賓衛生部昨日公布... 詳情
【明報專訊】官員昨天指出,阿富汗西南部一個美國與阿富汗聯合基地遭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攻擊,至少23名阿富汗安全部隊喪生、15人受傷... 詳情
路透社引述消息指,歐盟成員國周五(1日)一致否決將沙特阿拉伯及4個美國屬地列入「高風險」黑錢黑名單,並通過聲明稱該提案「並非建構自透明及可信... 詳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五(1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與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會面後表示,若菲律賓在南海受到武裝攻擊,美國將會協助防衛,他又稱中國在南海的... 詳情
紐時:特朗普予女婿最高機密權限
美國《紐約時報》周四(2月28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5月無視白宮律師勸告,命令時任幕僚長凱利向女婿兼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給予最高機密權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