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0
    星期日

譚志源:政改重啟否在港府 稱8?31框架難改 有泛民後悔否決

[2019.03.10] 發表
兩會期間有商界政協委員率先表態支持特首林鄭月娥連任,港區人代譚志源(圖)說「選舉問題不方便答」,但稱讚林太上任至今各項施政都能應對社會問題,平衡到不同利益,社會氣氛穩定和諧。至於日後會否重返「熱廚房」,譚稱數年後的事無人知道,自己從不說一定會或不會。(梁智康攝)

【明報專訊】今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香港部分未見「推進民主」四字,港區人大代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形容,重啟政改與否由港府考慮,但他感受不到民主派以至社會有迫切訴求,至於人大政改8.31框架,在可見將來也看不到有調整空間。他並稱有個別民主派在2015年否決政改後,曾向他表示感到「少少後悔」。

明報記者 梁智康 北京報道

推動上次政改的譚志源昨在北京接受本報專訪,稱有個別民主派在否決政改後,曾向他表達感到「少少後悔」,因若當時通過方案,現時已可一人一票選特首,並逐步改良提名程序。他形容「循序漸進」永遠是推動政改的最佳策略,然而在8.31框架上,中央經過反覆研究考慮,在可見將來沒有調整空間。

稱兩會中未曾談及23條

譚志源日前評估,今屆政府推普選的時間已過。問及是中央認為沒時間重啟政改,還是有時間但不願做,他形容「個波不在中央,是在特區」,重啟與否由港府考慮,但他認為政府正聚焦房屋土地等民生問題,社會未有立即重啟政改的氣氛,連民主派在立法會提出的議案和質詢,也是圍繞社會民生為主。

今屆啟動研究 下屆完成「較現實」

近日有政圈風聲指中央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在今屆任期內完成23條立法,譚志源說兩會期間與不同中央官員會面,無人與他談論過23條問題。他認為今屆政府啟動研究、下屆才完成立法,是比較現實的做法,又形容立法永遠沒有最佳時機,即使在立法會選舉後才立法,選前也會成為議題,選舉前或後為23條立法,對選舉氣氛的影響無甚分別。對於有民主派要求先普選、之後才為23條立法,譚稱看不到將兩者掛u的理由,強調保障國家安全「幾時都要」,而發展民主須按照《基本法》和現實情G推進,但23條立法與政改不同,對上一次推動23條立法已是16年前,政改則只是數年前的事。

另外,大灣區發展為今年兩會另一焦點。譚志源強調,大灣區發展不止惠及創科等高端產業人士,隨茼U地交流增加,港人在生活以至工作上都有多一個選擇,舉例旅遊和餐飲等服務行業可「做大個餅」。他形容,香港在競爭環境下不能單靠「食老本」,要不斷尋找新發展方向,大灣區正能提供機遇。

(2019兩會)

更多港聞
過十字路口 七人車攔腰撞 小巴疑衝燈遭撞翻8傷
【明報專訊】深水鶿Q凌晨發生車禍,一輛載客紅頂公共小巴沿荔枝角道駛至十字路口時懷疑衝紅燈,與七人車相撞,小巴繼而翻側,意外釀成8人受傷,全部... 詳情
【明報專訊】本月底將卸任的申訴專員劉燕卿,昨於電台節目總結其5年工作,她說看到政府部門互相推卸、各自為政的情G有所改善,但認為個別部門員工不... 詳情
【明報專訊】俗稱「大館」的法定古蹟舊中區警署建築群中的已婚督察宿舍,於2016年做活化工程時,外牆及部分屋頂倒塌,承建商及其獲授權簽署人涉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