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2
    星期二

2600萬撥中小學 學生成長計劃加碼

[2019.03.12] 發表
教育局鼓勵公營小學善用資源提升學生抗逆力,而國民學校的「成長的天空」計劃,有高小生宿營活動,他們在營內要完成任務,從中學習合作精神及解決問題。(國民學校提供)

【明報專訊】社會關注學生抗逆力,教育局投放2600萬元額外開支,改善兩個中小學的學生成長計劃。目前逾九成半公營小學設「成長的天空計劃(小學)」(下稱計劃),識別有「較大輔導需要」小四至小六生,分小組重點支援。教育局新學年將降低開小組的門檻人數,而為期3年計劃的資助額,由最高可申請約21萬元,上調至約38萬元。有學校社工認為,計劃有助增加學童自信及社交技巧,但家長不太明白計劃效能,不算熱中參與。

教育局表示,為進一步培養學生以自尊自律、勇於承擔和敢於求變的態度面對挑戰,投放全年額外開支約2600萬元,優化小學「成長的天空計劃」及中學「多元智能躍進計劃」。

小學「成長的天空計劃」由2004/05學年推行至今,學校獲高小輔導課教材,亦需識別「較大輔導需要」小四生參與小組、歷奇親子活動等。據過往安排,如學校有需要學生達26人或以上,一個年級可開設兩個「輔助課程」小組,為期3年的計劃可獲約21萬元津貼額。

輔導小組降門檻 津貼額增

教育局昨公布,學校如有需要,可申請額外津貼,以開辦多一或兩組「輔助課程」小組。據局方通函,24名或以上學生可開兩個「輔助課程」小組;36名或以上可開3組,最多獲約38萬元津貼額。當局亦會優化活動安排,增加「輔助課程」小組活動及家長培訓,加強對學生與家長的支援。

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社工伍惠卿表示,「輔助課程」小組對象主要是自信心不足,人際溝通能力稍弱的學生,他們不一定是最頑皮、成績差,有些家長可能會覺得活動沒有需要及急切性,寧願放時間在學習活動上,但她認為學生經計劃後有明顯進步,提升個人自信,「說話都大聲點」,對學生整個成長有很大幫助。國民學校校長賴子文指出,計劃重點識別出一班有需要的學生,不止提升學生抗逆力,亦透過親子活動改善父母與子女關係。

中學紀律訓練加名額

中學方面,教育局2006/07學年開始與警務處、消防處、懲教署、香港海關等多個紀律部隊合作,推行「多元智能躍進計劃」,為中學生提供紀律及團隊訓練,提升他們自信、團隊精神和抗逆能力。當局認為計劃成效顯著,已將計劃恆常化,並由2018/19學年起,逐步增加訓練名額;亦會繼續為負責計劃的教師提供專業培訓。

更多教育
DSE生報內地校:港樓貴北上發展
【明報專訊】有意報考內地部分院校的應屆中學文憑試(DSE)考生,本月起可網上預先報名參加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免試收生計劃),並...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日公布2018年度第一次校舍分配工作結果,共6間幼稚園校舍。觀塘安泰h的兩間幼稚園,分別由基督教宣道會香港區聯會有限公司... 詳情
生涯規劃﹕現代和事老
【明報專訊】人與人之間爭執難免,小至父母對子女的課餘活動安排,大至國際貿易糾紛,在調解員黃欣(Amy)的幫助下,都能化干戈為玉帛。現職香港和... 詳情
各行各業﹕洞悉「反面」癥結  調解員干戈化玉帛
【明報專訊】「調解員在調解過程中不能給予意見,但又要幫助雙方達到共識。」調解員黃欣(Amy)笑稱,「聽上去很自相矛盾,但這正是調解員的技巧所... 詳情
試場速報.澳門升學:四校聯考
【明報專訊】香港和澳門地理位置相近,語言、文化差異小,故不少香港學生會選擇前往澳門升學。現時澳門共有10間高等院校,今期〈試場速報〉先簡介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