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26
    星期二

陳方安生訪美演說:美以香港政策法舉紅旗

[2019.03.26] 發表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正與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和郭榮鏗訪問美國,陳太昨於傳統基金會發表演說,形容美國最近發表的《香港政策法》報告是舉起了紅旗(raises red flags),特區政府需多加留意。陳太說,若香港在《香港政策法》下的特殊地位被取消,即使只是一部分,亦會對香港經濟、國際地位及「一國兩制」是否仍然真實存在的觀感造成重擊(body-blow)。

稱稍削特殊地位已是重擊

陳太引述報告稱,中央政府的政策、行為對香港在不同範疇有負面影響,其壓力亦對香港的政治空間造成新的限制。她說,香港作為美國的貿易伙伴是非常重要,這不止是對於大型的本地、跨國公司及以此地為總部的金融機構,對於香港經濟、民生支柱、數以千計中小企而言,亦是一樣。

她強調,美國政府需要繼續支持香港的自由、生活方式,「不僅因為它們對美國的利益而言是關鍵的,而是因為它們是獨特於中國的(unique to China)」。

促外商及早就逃犯例發聲

陳太上周五(22日)在白宮與美國副總統彭斯會面,她在演說中透露,在白宮會面中曾表達對特區政府有意修訂《逃犯條例》的關注,就如不少香港法律界人士、人權分子、本地和國際商界,擔憂此安排會影響香港作為商業安全地區,甚至遊客訪港的信心。陳太稱美國商會已表達強烈保留,指出香港及內地司法制度的巨大差異,包括內地欠缺司法獨立、沒有公正公開的審訊等。陳太又說,特區政府正考慮各方意見,她促請所有支持一國兩制及在港營商的人關注發展,及早發聲。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無國界記者昨發表《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報告,當中關注香港新聞自由度大幅下跌,由2002年排名全球18位,下跌到去年的70位... 詳情
王振民:灣區香港化 不是港澳內地化 稱港澳國際化市場化是榜樣
【明報專訊】中聯辦前法律部部長、現為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的王振民,昨午出席由香港中華總商會、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和澳門中華總商會共同舉... 詳情
【明報專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支持香港成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香港和解中心會長羅偉雄昨日表示,透過綱要定位香港作為大... 詳情
【明報專訊】稱因不堪家暴逃出沙特阿拉伯的年輕姊妹里恩Reem和拉旺Rawan(化名),滯留香港近半年,昨日兩人的代表律師表示,姊妹二人已獲第... 詳情
六大紀律部隊聯合演習反恐
【明報專訊】由警務處、入境處、海關、懲教署、消防處及政府飛行服務隊組成的跨部門反恐專責組,昨午於筲箕灣鯉魚門公園舉行首次大型反恐演習「擎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