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9
    星期二

邊境局加強陸空出境追蹤 杜絕移民造假詐領福利

[2019.03.19] 發表
加美邊境在2016年已對外國人及永久居民交換過關資料。(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加拿大即將對所有國內外旅客建立出境紀錄追蹤系統,預料從今年6月開始,加美陸路邊境交換資料對象將擴大至加國公民,並預料從明年6月開始,航空公司在起飛前72小時必須對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提供乘客名單,預料將有助打擊移民造假、詐領福利金等問題。

移民律師辛湉王(Steven Meurrens)分析,當CBSA建立旅客出境紀錄後,未來移民部將有紀錄比對永久居民在申請入籍時所申報的居住天數、查核留學生是否逾期居留,並確認配偶移民的婚姻關係真假,有關出境紀錄對老人金申請的天數計算亦有影響(見另稿)。

CBSA上周六在 《加拿大憲報》(Canada Gazette)公布有關收集所有旅客出境紀錄新規定影響報告,並說明收集出境紀錄的具體做法。

客機出發前72小時提供乘客名單

辛湉王引述《加拿大憲報》說,預料今年6月開始,經陸路從加拿大到美國,CBSA依法將與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交換旅客訊息,並將交換訊息的對象則擴大至包括加拿大公民在內。至於航空交通方面,新規定則要求商業客機在出發前72小時,提供乘客名單,該規定預料將於明年6月生效。

有關收集出境紀錄的的規定,將透過修改《海關法》(Customs Act)賦予CBSA能夠對所有離開加拿大的旅客收集出境紀綠。

《加拿大憲報》的報告提到,在現行移民及海關法令下,所有加拿大人或是外國人在入境加拿大時,均需要經過入關檢查,且需答覆CBSA官員的問題,任何合法入境人士均留有入境資料。雖然有入境紀錄,但在出境資料方面,加拿大至今未完整收集,也因此無法建立可信的出境紀錄。這令到政府即使有懷疑,也無法判斷某個人在某個特定時間,是不是仍留在加拿大,也無從知道他們是否已經出境。

報告說缺乏出境紀錄的結果,對加拿大的邊境管理、國家安全、執法成效及聯邦各項計劃的公正性,均產生負面影響。

在新措施未落實前,CBSA的出境資料,只靠乘客在機場填寫的海關申報卡(Declaration Card,E311 Form),或是電子版的海關申報卡,由乘客自行申報何時離開加拿大,但乘客申報的時間,卻無其他出境資料作比對,所以也不知是真或假。

加美兩國為了加強邊境安全,已從2013年6月開始交換外國人及永久居民的生物入境資料,但是,目前收集資料對象就只有永久居民及外國人,尚不包括加拿大公民,而新例則擴大至包括加國公民。根據統計,經由陸路及航空離開的旅客,佔所有出境旅客的97%。

更多要聞一
留學生海外勞工 簽證逾期即可趕人
移民律師辛湉王指出,一旦CBSA能夠建立出境紀錄追蹤系統,對政府的好處有可能比原來預期的多,甚至可以做到留學生或是海外勞工簽證剛逾期,即能馬... 詳情
稅務部可用出境紀錄執法
加拿大邊境服務處(CBSA)建立出境紀錄系統更能準確計算加拿大公民或居民在加國的逗留時間。除了入藉和續領楓葉卡之外,本國多項福利的申領條件,... 詳情
加國擬重新檢視 波音737 MAX認證
【明報專訊】在美國交通運輸部調查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批准737 MAX的認證程序後,據報加拿大亦正重新檢視給予波音737 MAX飛機的認... 詳情
新輪胎用數月幾全耗損 男索償遭拒
【明報專訊】家住卑詩省Prince Rupert的雷諾(Gerald Renaud)於2013年﹐購買Continental Tire製造的... 詳情
國民盯緊聯邦預算案 今料派糖兼鬆綁樓市
【明報專訊】聯邦財長莫奈(Bill Morneau)今午公布財政預算案前﹐本地大型銀行經濟分析師與加國央行前經濟顧問先後唱淡加國經濟前景﹐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