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26
    星期二

生涯手記﹕隔行如隔山

[2019.03.26] 發表

【明報專訊】2019年文憑試已經開鑼,中六同學提早離開校園,專心備試。眼見學兄學姐在last day離情依依,大家可有幻想自己將來離開校園,投身社會的時刻?

小記想起在大學讀書的最後一個學期,有晚在宿舍與室友談論前路,他認為每個人都會被將來的工作影響,更斷言你選擇什麼工作,以後就會變成什麼類型的人。我完全不同意,更賭氣地說,無論畢業後從事任何行業,我的性格、價值觀、甚至體重高度都會始終如一。那時我還未知道,自己將來會成為記者。

《明路——生涯規劃》的採訪工作讓我接觸到不同行業的人,儘管有時提問的方向類近,但我總提醒自己對每名受訪者要保持好奇,畢竟「隔行如隔山」,耐心發掘或會有新的發現。芸芸訪問中,上期的〈各行各業〉最令我動容,兩名接受訪問的政府飛行服務隊隊員在交談過程中,一直保持筆直的坐姿;細問之下,原來他們並不是刻意為之,他們解釋這可能是工作中不自覺養成的習慣。那刻我不禁想起室友的觀點,改變總是潛移默化的,與其故步自封,不如接納這些正面的變化。

而我與室友的爭論暫時未有結果,因為他選擇繼續進修,依舊留在校園。所以我只能用自己的經驗,單方向地作出結論:記者的工作讓我更勇於發問,也更堅守自己的價值觀。至於體重,容我這樣形容:在沒有外訪的日子,例如是完成這篇手記的今天,我通常都身處報館編輯部,一整天用不正確的的坐姿寫稿、打字。每個行業都有其中的苦樂得失,仍身處校園的各位不必急於想像,匆匆定論這是/不是你喜歡的工作,但記得保持好奇心,發掘自身的不同可能。你也有方法獲得想要的前景。

文:韓祺疇

[明路—生涯規劃 第52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