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26
    星期二

分析:正中港大深院瓶頸

[2019.03.26] 發表

【明報專訊】林正財提出「綠色通道」概念,打破用藥、醫療紀錄、化驗及醫療券的中港界限。這些規劃正正是2012年北上「開山劈石」的港大深圳醫院現時要解決的問題;加上香港醫專為內地醫生提供培訓認證,解決內地醫生專業不足的信心問題,足見當局為令港人安心北上大灣區養老及發展,費盡心思規劃。

盧寵茂對醫健通仍未「過河」遺憾

本港有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即「醫健通」),醫管局、衛生署及個別獲授權私營醫療機構可讀取及上載病例資料。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對醫健通仍未能「過河」感遺憾,他說愈來愈多港人到該院求醫,但長期病患者服用薄血藥、抗血小板藥等,手術前要停藥,有醫健通可準確知道病人用藥資料。

流感快速測試試劑亦未能內地使用

盧說物流是另一大問題,即藥物、醫療設備未與香港接軌;在港廣泛使用的藥物未在內地完成註冊。該院曾向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申請4款「救命藥」,但審核程序慢、藥物未能過關,以及無法用醫院名義付款等;連本港常用的流感快速測試試劑亦未能在內地使用,該院至今仍用靈敏度較低的抗原測試。盧期望大灣區可打通醫療紀錄、藥物、醫療設備等,倡以深圳醫院作試點。

此外,政府2015年推出「港大深圳醫院試點計劃」,讓長者以醫療券使用該院指定門診服務,建議在2019/20年度將計劃痡`化。盧表示醫院須具香港醫療水平、管理模式及道德操守,通過政府評審,才可成為醫療券服務提供機構。

私院:港式管理內地醫生難吸引港人

不過,有私院代表認為,港大深圳醫院過去數年的經驗,最大啟示是單純港式管理、仍以內地醫生應診,不足以吸引香港以至內地人光顧。他笑言,香港當醫生的是學業成績最好一群,內地卻是成績差的才當醫生,故此香港醫專協助認證內地醫生培訓是關鍵一步。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建造業議會伺服器懷疑遭黑客入侵「中毒」,導致服務系統故障,令人關注48萬建造業工人的資料有否外泄。議會稱未發現有個人或敏感資料外...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林太:灣區可成東方矽谷
【明報專訊】國務院上月中頒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入面提出2035年要成為「世界一流灣區」;特首林鄭月娥噚日鬘_京出席「2019中國... 詳情
花展減廢送大紅花 5000盆幾個鐘派晒
【明報專訊】維園香港花卉展覽周日閉幕,咁多花政府會點處理?康文署噚日同今日舉辦環保回收日,加強處理花展後可再用物料和減少廢物棄置,噚日就向市... 詳情
音樂會外靜默 聲援伊朗被囚維權律師
【明報專訊】伊朗著名人權女律師索托德(Nasrin Sotoudeh)魒漎P期前被伊朗判監38年及笞刑148下,引起一班居於香港鴾k性關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