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5
    星期六

「要在仔女未被槍殺前組織起來」 6000香港媽媽:不做天安門母親

[2019.06.15] 發表
「香港媽媽反送中集氣大會」昨夜舉行,主辦單位宣布有6000名參加者「塞爆」中環遮打花園,大家拿出亮起鏡頭燈的手機,恍如亮起了點點燭光,又有人高舉寫上「Don't Shoot Our Kids」的標語牌,以示母親的憤怒。(賴俊傑攝)
昨日遮打花園聚滿了母親的身影,不少母親舉起標語表達不滿,又不時高叫口號,更有不少母親一聽到當日警方如何暴力清場,便忍不住眼泛淚光。(賴俊傑攝)
74歲郭女士育有一名30多歲兒子,今次是她首次參與集會。她說6月12日看虓s聞,見警察以警棍毆打手無寸鐵的年輕人,「我沒有看到暴動,只看到暴君和暴政」。她指如學生示威會有生命危險,「我死好過佢死」。(鍾妍攝)
「城姐」陸錦城6月12日在金鐘的馬路上聲嘶力竭,苦苦哀求警察放下武器(上圖),惟警察不予理會,更對準她的臉噴「辣椒水」。城姐昨日於「香港媽媽反送中集氣大會」上憤慨地說,認為當有人與特首林鄭月娥意見相左的時候,就用警棍、催淚彈、長槍對付,「這就是你教育方式?」(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你為什麼要這樣打這些小孩?你們收隊吧!夠了!」本身是兩子之母的陸錦城於6月12日警方在金鐘清場時,隻身對警察苦苦哀求,希望警察能放過一憐~輕人,惟數分鐘後即被警方對準面部噴射胡椒噴劑。昨晚一群母親聚集遮打公園舉行「香港媽媽反送中集氣大會」,齊聲高呼不要做天安門母親,女人要自強,「要走出來,日日都出來,直到撤回(修訂《逃犯條例》),看看你們怎樣打女人!」。主辦單位估計最少6000人出席,警方則稱最高峰人數約為980人。

明報記者

晚上所見,遮打花園堆滿人潮,不少母親身穿黑衣,手持標語,包括「為母則強」、「停止白色恐怖」等。前立法會議員余若薇、何秀蘭、李卓人,及監警會前委員方敏生均有出席。袁天佑牧師太太、人稱「袁師母」的袁陳錦美形容有些當天清場的警察如同猛獸一樣,又覺得這班母親有點像天安門母親,因為大家的子女都是抗爭者,但「不想似天安門母親」,因為不希望要在30年之後,仍要為子女奔波,爭取事件定性為「非暴動」,「我們要在仔女未被槍殺前組織起來」。

袁陳錦美又指大人應對子女多體諒,指年輕人這幾天可能很疲累,覺得無盼望,不知怎辦;作為大人,有能力應該做多一點,在自己的範圍內疼愛和保護子女。

6.12隻身哀求警察 換迎面「辣椒水」

6月12日金鐘的示威行動,警方最後以催淚彈、橡膠子彈及布袋彈清場。「城姐」陸錦城今日表示,自己當天於網上看到新聞,看到清場的場景,讓她覺得一定要走出來幫助學生。當她接近下午5時抵達金鐘,發現很多年輕人都如潮水般湧進地鐵站,讓她感到吃驚,擔心路面是否十分危險。

城姐說,當她抵達夏愨道的時候,人數不多,她隻身與一大班手持盾牌的警察對峙,心想「我不想這媗雃角悁w門」,便決心要為後方零星的年輕人爭取時間離開。她苦苦哀求警察,展示自己無任何攻擊性武器。她表示,有一個和她身形相若的女警,像是給了一個指令第二排一名警察,接茼o感受到迎面而來有辣椒水(應為胡椒噴劑)直接對準她五官噴射過來。她難受得不得了,在好心人協助下離開現場。

回應「母親論」 斥特首「家暴」

對於特首的「母親論」,她昨對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這就是你教導的方式?你已經構成家暴,我可報警拉你。」她又批評林鄭月娥「無為人父母的心腸,你辭職吧!」。另外,她希望對警察說,請警察拔槍或警棍之前,「記住所有人都有阿媽生的」。她說,自己兩個分別中五及小六的兒子並無主動表示「想去衝」,但假如他們有這個意願,她會尊重,並會叫兒子熟讀警察通例,保障自己。

在場有不少母親的子女6月12日當天都有出現,麥太的兒子就讀大學四年級,周三時站在前線,當日因兒子未有向她報備感擔憂,更在媒體報道上看到兒子被警察扯頭髮、用警棍打,幸而無被捕。但兒子向她說,「香港未來日子我還要住幾十年,我現不站出來,以後怎住下去」。聽到兒子一番話後,她即使過往無積極參與社會運動,但現如確能帶來改變,「日日站出來也可」。她仍然支持兒子參與示威,會茈L「有什麼事跑快點」,笑稱兒子是運動員,對他充滿信心。

媒體上看到兒子被警察扯頭棍打

74歲郭女士育有一名30多歲兒子,今次是她首次參與集會,獨個兒由沙田坐一個多小時車到中環,她向來關心社會,但因腳痛無法參與遊行。她說6月12日看虓s聞,見警察以警棍毆打手無寸鐵的年輕人,感到心痛,亦覺得警方做法不當,「我沒有看到暴動,只看到暴君和暴政。」她指斥政府逼茪戙u無邪的學生出來,「官逼民反」,指如學生示威會有生命危險,「我死好過佢死」。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4年終修好家裂 一場遊行再撕開 佔運黃藍對立重現 抗爭姊不怪警察弟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黃藍對立,修訂《逃例條例》令人心再撕裂。有佔運支持者花逾4年與警察弟弟修補關係,但一場反修例遊行,令弟弟退出家人社交群組... 詳情
憂令傷者被捕 醫護拒按程序記錄資料
【明報專訊】警方周四承認在公立醫院拘捕反修訂《逃犯條例》的受傷示威者,有醫護向本報透露,憂按程序記錄示威者資料或間接令傷者被捕,自行決定不記... 詳情
喇沙80人靜坐 「我們有的是批判思考」
【明報專訊】喇沙書院昨早有學生發起第二次反修例靜坐,歷時半小時,有80多人參與,包括50多名學生、30多名校友,以及一名職員,有學生在喇沙像...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於前日(13日)、即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釀成嚴重衝突後翌日,向團體會員發信,詢問對加入成為支持修例的報... 詳情
4月曾拒出口防暴盾 武器輸港 英:倘違人權準則即撤許可
【明報專訊】英國傳媒報道,香港警方周三(12日)使用英國製武器驅散示威者。英國下議院周四再就本港修訂《逃犯條例》一事辯論,有英國外交部官員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