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5
    星期六

怕惹怒習近平不去G20峰會 傳特朗普喊停彭斯六四演說

[2019.06.15] 發表

美國副總統彭斯原擬在6月4日發表演說,批評中國人權問題,但在美總統特朗普介入後喊停,理由為擔心月底G20峰會前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開心。該演說暫定延至24日,但是否會如期登場,結果尚不明朗。

彭博資訊報道,據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延後彭斯的演說,以避免在日本月底的G20峰會前惹怒中國,外傳習近平若參加G20會議,屆時將與特朗普進行「特朗習會」。特朗普近期還延遲對中國監控系統大廠的制裁,彭斯計劃在演說時提及此事。

彭斯的演說預定延至24日,就在G20峰會前幾天。但有傳聞指出習近平可能不會出席G20峰會,特朗普政府正討論彭斯要不要發表那場演說,以及該譴責中國到何種程度。

特朗普描繪中國為對美國軍事和經濟霸權的最大威脅,近幾十年美國議員直言中國不公,進行欺騙性和徹頭徹尾的非法貿易行為後,開始以貿易戰爭取來自中方的讓步。

但特朗普一再強調他與習近平的友好關係,若他不能與習近平達成協議,特朗普已經意識到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所要付出的一切潛在經濟和政治代價。特朗普14日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說,習近平是否會在G20峰會上與他會面都「無關緊要」。他表示,「他到場的話,很好」,「如果他不到場,與此同時,我們每月都進帳數十億美元的收入。最終他們將達成協議,因為他們不得不這樣做。你看,他們付了數千億美元」。

華盛頓威爾遜國際學人中心發言人麥肯納(Ryan McKenna)表示,彭斯計劃於6月24日在該處發表演說。白宮通訊聯絡處人員表示6月4日的演說暫停。

據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不願對監控系統設備公司的言論或制裁,使關於習近平在G20峰會上與他進行可能的關鍵會議複雜化。特朗普希望雙方在5月陷入僵局後,這場峰會能使貿易談判導回正軌。

更多中國要聞
大灣區研建高速磁浮鐵路駁港
粵港澳大灣區將興建接駁香港的高速磁懸浮鐵路。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何華武昨在「2019世界交通運輸大會」上,展示大灣區廣深港高速磁懸浮鐵路方案示意... 詳情
磁浮比高鐵更快更貴
中國磁浮研究早在1980年代已經啟動,但到2015年10月才在長沙出現首條國產磁浮路線,而去年6月中國首列商用磁懸浮2.0版列車在中車株洲電... 詳情
中國鐵路總公司11日發布消息稱,7月10日起,全國鐵路將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調圖後,內地聯通香港的高鐵車站由目前的44個增加至58個,重慶西... 詳情
習晤伊朗總統:支持維護核協議
【明報專訊】波斯灣風雲再起之際,在吉爾吉斯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在首都比什凱克會見伊朗總統魯哈尼。習近平表示,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 詳情
曾與落馬官共事 南京政協主席服毒亡
【明報專訊】江蘇南京市政協原主席沈健(圖),在退休一年多後,上周日(2日)於車內服毒自殺身亡,其遺體已於前日(13日)火化。官方尚未證實沈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