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5
    星期六

美英聯手指摘伊朗襲擊運油輪
特朗普:疑炸彈有伊朗文 伊朗否認

[2019.06.15] 發表
美國中央司令部闡述日本Kokuka Courageous號運油輪的損珣↙G,左邊洞口是爆炸造成,右邊疑似是隨後被伊朗軍方移走的未爆炸「吸附雷」。(法新社)
美軍提供定格畫面顯示,伊朗革命衛隊一艘軍艇駛至Kokuka Courageous運油輪旁,挪走船身懷疑是未引爆「吸附雷」的物體。(路透社)

【綜合報道】兩艘運油輪在阿曼灣遇襲事件,英國跟隨美國,指摘伊朗是幕後主謀。美國總統特朗普警告德黑蘭政府,不要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特朗普估計,其中一個炸彈無爆炸,這個炸彈上寫滿伊朗文字。特朗普又說,不相信伊朗可以封閉霍爾木茲海峽,但即使伊朗成功這樣做,海峽亦不會關閉太久。

美影片指控事後拆彈?證

中東阿曼灣周四再次發生運油輪遇襲事件後,美國將矛頭直指伊朗,並公布軍機拍下的影片,顯示事發後有伊朗軍方艦艇駛近其中一艘遇襲運油輪,指是伊朗革命衛隊試圖移除未爆的「吸附雷」。事發後美軍中央司令部先後派遣兩艘驅逐艦到涉事海域,有指美軍會檢視區內部署及考慮派軍艦為商船護航。伊朗否認施襲,斥指控並無根據。

美軍公布的黑白影片顯示一艘載?十數人的細小軍艇駛近遇襲的日本運油輪「Kokuka Courageous」,有人站在艇首移走油輪船身上一些物件,其後駛離現場。中央司令部說:「當地時間下午4時10分,一艘IRGC Gashti Class巡邏艇靠近(油輪)Kokuka Courageous,並被發現及拍下從Kokuka Courageous上移除未爆吸附雷(limpet mine)。」從中央司令部公布的另一相片顯示,遇襲油輪船身有兩處攻擊痕?,一處是受損位置,另一處懷疑是未爆的吸附彈。

遇襲日本油輪的營運商表示,該船受到兩波襲擊,相隔3小時,而根據船員所述,他們親眼看到船身遭「飛行物」擊中,之後就發生爆炸。營運商表示,事後獲救的21名船員昨日已返回船上,協助該船前往附近港口。

船員:遭「飛行物」擊中後爆炸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則引述4名美國官員消息,指伊朗軍艇到場時,美國「林肯」號航母戰鬥群的驅逐艦「班布里奇」號(USS Bainbridge)、一架P-8海上巡邏機和一架無人機已到場4小時。報道稱,美軍當時已警告伊朗船隻不要駛近,干預正在救人的「班布里奇」號。《華盛頓郵報》則引述美方消息指,水雷是一艘伊朗快艇裝設。國防部官員相信這些伊朗水手是來?滅證據。美軍中央司令部發表聲明,稱不會容忍任何干預旗下軍艦行動的意圖,已派出「梅森」號驅逐艦(USS Mason)前往支援「班布里奇」號,但堅持無意捲入衝突。

美軍公布影片似是佐證了同日較早前蓬佩奧的指控,他表示「根據情報、所使用武器和執行任務所需技能」,美方相信兩艘油輪的襲擊事件是伊朗軍隊所為,強調伊朗須為近期連串針對油輪的襲擊負上責任,但他當時未提出任何證據。總統特朗普昨日亦堅稱所有?象顯示今次是伊朗所為。視伊朗為敵人的沙特阿拉伯,外交國務大臣朱拜爾昨日表明,無理由不同意蓬佩奧的說法。在上月阿聯酋富查伊拉港口對出的油輪遇襲案後,利雅得亦堅稱德黑蘭是幕後黑手。

不過,伊朗否認與事件有關,外長扎里夫更指有其他單位企圖挑起美伊衝突,亦質疑事發時適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時機「可疑」。但蓬佩奧質疑,伊朗此舉旨在羞辱日方。安倍此行有為華府傳話之意,但哈梅內伊表明無意再跟美國談判,特朗普隨即在Twitter回應稱:「考慮達成協議是太早了,他們未準備好,我們也沒!」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表示,在運油輪遇襲前數小時,伊朗向一架飛抵肇事海域上空的美軍無人機發射飛彈,但未有擊中目標。報道引述官... 詳情
【明報專訊】美洲盃足球賽(Copa America)昨日在巴西揭幕,而巴西同日的全國大罷工已經癱瘓了交通運輸系統。數萬人走上街頭,抗議博爾索...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中部多處暴雨成災,當局發出水浸警告。連日暴雨,令蘭開夏郡的韋恩弗利特河水氾濫,街道變成澤國,數十幢住宅被淹浸。當局出動橡皮艇... 詳情
爭平權 瑞士婦女罕有大罷工
瑞士婦女周五(14日)舉行近年罕見的全國集體罷工和示威,抗議長期受性別歧視和文化所礙,導致婦權滯後於歐洲鄰國。策動者揚言運動要「阻礙國家」,... 詳情
韓開放邊境非軍事區遊覽
【明報專訊】韓國總統文在寅認為,朝鮮半島無核化與和平要靠對話來守護,政府近日開放兩韓邊境非軍事區的和平之路予遊客遊覽。 這條有和平之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