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5
    星期六

大馬土著部落爆不明疾病 逾半感染

[2019.06.15] 發表

馬來西亞一個最古老的熱帶雨林部落原住民相繼在一個月間,有逾五成人感染不明疾病,出現頭痛、咳嗽、發燒和呼吸困難徵狀後死亡。地方政府封鎖他們的生活範圍調查,但尚未找出疾病源頭。

《星洲日報》本周報道,出事的是生活於吉蘭丹州(Kelantan)南部話望生縣(Jajahan Machang)瓜拉哥國家公園的巴迪族(Batek)原住民,村中共有185人。5月2日出現首宗63歲婦人的病例以來,已有14人死亡,包括3名僅7個月大的嬰兒、一個5歲小童等,皆死於肺炎。死亡個案相隔1至8天。衛生部長稱,患病者佔瓜拉哥部落53.3%,83人入院,有病重者要接受深切治療。

當地政府封鎖了該區,調查是否傳染性疾病,或是鄰近礦場衍生的污染和毒性所致。不過由於部落習慣把屍體埋於森林深處,當局迄今只找到兩具病死者屍首解剖檢驗。目前排除細菌感染鉤體病、肺癆的可能。肺癆通過咳嗽及打噴嚏在空氣中傳播;鉤體病則可透過動物尿液傳播。兩名死者胸部有受微生物感染[象,但待確認是病毒抑或細菌所致。

巴迪族為馬來西亞三大土著之一,以歷史而言最為悠久,目前約有12個聚居點,主要在稱為「家園」的吉蘭丹州雨林內遊牧生活。《星洲日報》稱巴迪族原住民開始撤離他們的村落,其中約100人走出森林,前往政府設置的臨時安頓地以獲援助;其餘因為害怕外界,仍留在森林。32歲原住民英佳布耐說,他的妻子和4個孩子都染病入院,他懷疑自己也受感染,擔心傳染別人,所以原本打算留在部落,後得悉有政府援助,他徒步到政府設置的臨時安頓地,接受檢查。

副首相旺阿茲莎周二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原住民集體死亡事件,並計劃周五到當地視察。

(星洲日報/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被惡搞的影片上周六(8日)起在旗下社交軟件Instagram廣傳,片中他揚言「掌控數據就等同掌控未來」,引起熱... 詳情
法國巴黎一名25歲男子本周在街上使用電動滑板車時遭貨車撞死,是巴黎市內首宗涉及電動滑板車的致命車禍,令人關注這種歐美新興代步工具在路上使用的... 詳情
罐頭湯生產商「金寶湯」(Campbell Soup)去年其主打業務「罐頭湯」的銷售額下跌4%。有報道指出,今年1月上任的新行政總裁Mark ... 詳情
日本著名日用品廠商花王(Kao)旗下一款新推出洗衣劑的廣告掀種族歧視疑雲,公司很快就將廣告撤回,但同時被指矯枉過正。 有關廣告周二(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