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21
    星期五

掃臉知身分 港產AR眼鏡公安青睞 識別姓名犯罪紀錄 人群中緝兇

[2019.06.21] 發表

【明報專訊】「嘟嘟嘟嘟!」智能眼鏡發出警示聲,警察望一望鏡片上的熒幕,發現眼前人正是通緝犯,隨即追捕。這種看似科幻電影的情節已在現實上演,生產擴增實境眼鏡(AR眼鏡)的本地公司MAD Gaze向內地售出有關應用,該公司銷售總監沈銀輝透露,合肥公安部門已購入數百副AR眼鏡並投入服務,協助執法人員識別途人身分及檢視犯罪紀錄,以從人群中搜索及鎖定目標。

明報記者 林穎茵 上海報道

內地有關監控、安全及防護的科技發展蓬勃,上周於上海舉行的「亞洲消費電子展(CES Asia)」,不乏廠商展出人臉識別、人型及姿態識別、違反交通規則分析等技術應用。

港產AR眼鏡MAD Gaze亦有參展,該公司銷售總監沈銀輝表示,公司的AR眼鏡以高性價比取勝,視乎型號,市價一副約3000至6000元,故銷量比同類型上萬元的智能眼鏡高。

沈銀輝表示,香港及內地均有售其AR眼鏡,但香港主要針對消費者市場,內地企業則較接受使用新科技,因此有更多商業應用在醫療、物流、工業、維修等領域。

即時比對公安資料庫 發現疑犯即響

他說,自己透過人脈接觸到內地公安部門,了解其工作對設備及產品需求後,開發識別疑犯的方案。執法人員使用AR眼鏡時,需將之與公安專用的智能電話連接,智能電話中有市民個人資料庫應用程式,啟用程式後,眼鏡上的鏡頭隨執法人員行動掃描眼前人臉,並在眼鏡熒幕上顯示照片、姓名、身分證號碼、出生日期、犯罪紀錄等資料。

沈銀輝說,硬件在深圳開發,軟件則在香港開發,而其應用方案好處在於,執法人員毋須時刻注視眼鏡上的細小熒幕以發現疑犯,當鏡頭掃描眼前人臉,與資料庫對比後若發現疑犯,眼鏡會發出聲響提示執法人員留意,使用上更方便。

多省公安購買 德國品牌有意下單

沈銀輝透露,其產品已售予合肥、安徽、福建、山西、河北等多個公安部門,另外亦有德國品牌測試其應用,並有意下訂單上百萬副,部分會用於德國警方。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鐵荃灣線再發生列車事故,一列沒載客的荃灣線列車周二(18日)凌晨時分駛至金鐘站側線停下時,稍為超越停泊位置,觸碰到前方的止衝擋... 詳情
美國科企前大中華總裁  葉成輝任一帶一路專員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8月公開招聘「一帶一路」專員,經過近1年時間,政府昨日宣布,委任葉成輝(圖)為「一帶一路」專員,將於下周一(24日)履新...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月薪37,000元起  「要有青少年觸覺」  少年警訊經中介請社媒寫手
【明報專訊】Emily與同事近排都忙到有氣無BW,有朋友見Emily不斷OT咁辛苦,噚日就好心send鬙髐u過趨q大家睇睇。 原來有間... 詳情
選唔選特首?  邱騰華:問題無必要
【明報專訊】噚日有記者問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有傳聞話佢係特首黑馬,有機會選下屆特首,會唔會考慮參選?邱騰華話呢條問題絕對無必要,香港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