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圖)表示,洗手時最重要的並非洗手液是否殺菌,「過程中最重要是充分搓揉和}洗,搓揉最少20秒,即大約唱兩次英文生日歌的時間」。(劉焌陶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通渠投訴半年7宗 聲稱收費1500埋單5.8萬
海關檢假子宮頸癌疫苗 3日兩宗 總值75萬 搜醫務中心拘3人
沙中線評估報告 延期一周提交
九龍醫院精神科病人 病房口塞毛巾 搶救不治
浸大動畫科50人爭1額 不再公布收生數據 港大醫科:免惹議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聲稱99.9%殺菌洗手液 兩款效用僅三成

【明報專訊】市面上不少洗手液都標榜殺菌、除菌等功效,消委會檢測市面上35款洗手液,發現當中8款聲稱可殺菌99.9%的產品,只有兩款可同時殺滅99.9%的金黃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表現最差的兩款洗手液,只能殺滅約三成大腸桿菌。此外,消委會發現,部分洗手液含有致敏物「CMIT」和「MIT」,其中一款「佳之選」洗手液,CMIT和MIT混合物總量同時超出內地和歐盟的規定。

佳之選含致敏物 超歐盟內地標準

消委會檢測市面35款洗手液當中,15款聲稱具殺菌或抗菌效能,當中8款更聲稱可殺菌達99.9%。消委會測試各樣本殺滅金黃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的效能,結果顯示,8款聲稱可殺滅99.9%「病菌」或「細菌」的樣本中,只有「威露士泡沫殺菌潔手液-健康清香」和「屈臣氏抗菌泡沫潔手液-野莓」兩款產品,可同時殺滅超過99.9%的金黃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與其聲稱的效果琣X;而「萬寧松木抗菌潔手液」和「潔保加 ACTI-PRO+ Antibacterial Hand Wash - Fresh Pine」,只能殺滅約三成大腸桿菌,與其聲稱的表現有較大差別。

在致敏物測試中,消委會參考內地和歐盟的標準,測試發現「佳之選抗菌洗手液(松木清香)-清爽」,其致敏物CMIT和MIT 混合物總量為 0.00307%,含量同時超過內地和歐盟標準,即不應多於0.0015%。

萬寧潔保加稱與消委會測試方法有異

萬寧及潔保加均回覆消委會稱,過往曾邀請獨立第三方機構測試,證明其產品可殺滅99.9%或以上金黃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估計是消委會的測試方法等不同而有差異。佳之選未有回覆消委會。

洗手過程最重要 消委會籲「最少搓揉20秒」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表示,洗手液的殺菌效能與其聲稱未必相符,洗手時最重要的並非洗手液是否殺菌,「洗手目的是去除污垢,和減少皮膚上微生物的數量至安全程度。過程中最重要是充分搓揉和}洗洗手液,而不是殺滅皮膚上的細菌;搓揉最少20秒,即大約唱兩次英文生日歌的時間」。

 
 
今日相關新聞
消委:喉糖服過量可致呼吸困難 10款註冊西藥 部分無列明服用上限
龍角散含糖量逾九成 日食6粒 近半攝取上限
聲稱99.9%殺菌洗手液 兩款效用僅三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