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6
    星期二

聯邦擬10月大選後始決定是否允許華為參建加國5G

[2019.07.16] 發表
聯邦自由黨政府極可能押後至大選後,才公布會否允許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參加加國5G建設。(加新社)

【明報專訊】來自內部可靠消息透露﹐聯邦自由黨政府為了贏得10月大選﹐極可能會把是否允許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參加加國5G建設的決定﹐推遲到大選後作出。

這名要求匿名的消息透露人士向路透社表示﹐在10月聯邦大選前﹐聯邦總理杜魯多除非看到被中國拘捕的2名加拿大人有清晰的結果﹐否則不會對是否允許華為公司參與加國5G建設做出決定。

去年12月加國政府應美國引渡要求在溫哥華拘捕了華為高管孟晚舟﹐中國政府隨即拘捕了在華的2名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令兩國關係迅速惡化。

與此同時﹐美國以威脅國家信息安全為由﹐正在全球封殺華為公司﹐要求加拿大、澳洲、英國等盟國禁止華為公司參加本國的5G網絡建設。當前﹐澳洲、新西蘭已響應美國要求﹐英國則採取靈活政策﹐只是在5G建設的敏感領域禁止華為參與。

聯邦政府正在就華為參與5G是否帶來安全問題進行審查。負責此項工作的聯邦公安部長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早前曾表示﹐政府將在4月底作出決定﹐而葛代爾發言人Scott Bardsley最新回應改口說:「我們正按照規定程序展開審查﹐最終將對是否允許華為公司參與加國5G網絡建設做出客觀公正的決定。」

這名消息透露者還表示﹐是否允許華為公司參與加國5G建設﹐已經演變為一個十分複雜且非常重大的問題。

從目前情勢看﹐如果總理杜魯多在大選前做出決定﹐禁止華為將進一步激怒中國政府﹐令2名被拘加人的命運更難保證﹔而允許華為參與5G很可能給反對黨帶來口實﹐攻擊自由黨政府出賣國家安全。

三大電信商態度各異

對於聯邦政府遲遲拖延做出決定﹐加拿大三大電信商態度各異﹐與華為有業務合作的貝爾公司(BCE)和研科(Telus)感到憤怒﹐批評政府拖延了加國5G建設的進度。

羅渣士公司(Rogers)則抓住機會﹐與另一5G供應商LM Ericsson展開合作﹐在佔領5G市場上搶得先機。

懷雅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說:「杜魯多總理把是否允許華為參與加國5G建設推遲到聯邦大選後做決定﹐顯然是一個『政治選擇』﹐完全是出於是否對自由黨大選有利考慮。因為如果在大選前做出決定﹐不管是什麼決定都對自由黨不利﹕禁止華為參與加國5G﹐必然激怒中國﹐肯定會帶來中國新一輪經濟政治報復﹐使加國經濟受挫﹔而允許華為參與5G建設﹐必然得罪美國﹐而且令反對黨攻擊犧牲國家安全利益﹐失去部分選民支持。」

隋綏還說:「即使在聯邦大選後﹐無論哪個政黨上台﹐做出是否允許華為參與加國5G建設都是艱難抉擇。在中美關係沒有明朗確定前、在孟晚舟事件被解決前﹐加國政府很難做出決定。」

更多要聞二
西大BCIT本那比校區分傳色狼出沒
【明報專訊】西門菲沙大學(SFU)校園附近的森林步道前日發生一宗19歲女學生遭人強拉手的案件;卑詩理工學院(BCIT)本那比校園內近日則發生... 詳情
卑詩青年染狂犬病亡  曾接觸蝙蝠
【明報專訊】卑詩衛生廳昨日公布,本省出現一宗染上狂犬病(俗稱瘋狗症)病毒的罕有病例,該年輕男患者最終不治;他在今年5月中曾在溫哥華島接觸過蝙... 詳情
本那比凌晨惡煞搶車  男子被刺傷
【明報專訊】本那比洛歇公路(Lougheed Hwy.)附近一柏文大廈外,周一凌晨零時許發生一宗懷疑搶車案。 據報,一部四驅車突然駛近... 詳情
素里2月兇案  疑犯控二級謀殺
【明報專訊】就今年2月17日素里發生的兇案,警方公布26歲疑犯,素里居民Pee Lee Pi被捕和被控二級謀殺。事故在105路(105 Av... 詳情
溫東性侵案  下月7日再開庭
【明報專訊】被控在溫哥華市東區性侵年輕亞裔女子的嫌犯馬祖榮(Choe Wing Ma,譯音),於上月獲准以10萬元保釋候審。一名法庭工作人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