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4
    星期三

「上等人」梁舜燕病逝 享年90歲 孫仔:xx一生無憾

[2019.08.14] 發表
梁舜燕熱愛演戲,在演藝界逾60年,她曾對家人說已沒有遺憾。(資料圖片)
梁舜燕一直對儀容甚為注重,永遠給人優雅大方的印象。(明周圖片)
梁舜燕是香港第一位新聞之花。(資料圖片)
阮浩棕(左)透露xx離世時好安詳,家人陪伴在旁。(網上圖片)
梁舜燕(後排右二)在無迅B境劇《真情》演「上等人」深入民心,合演的薛家燕(前排)對她離世感難過。(資料圖片)
梁舜燕(前排左三)曾面對幼子阮惠熊(後排左一)及丈夫阮黎明(前排右三)離世的傷痛。(明周圖片)
梁舜燕在電影《翠絲》的演出細膩感人。(網上圖片)
梁舜燕(左起)當年轉投無走寣A曾與梁醒波、肥姐及胡章釗一同主持《歡樂今宵》。(明周圖片)
梁舜燕(右)當年與龐碧雲(左)及黎婉玲(中)被封為「麗的三花」。(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有「上等人」之稱的無邪窶`藝人梁舜燕(Lily姐)昨午病逝,享年90歲。上周五(9日)傳出Lily姐月前發現患癌症,情G急轉直下,在香港佛教醫院留醫不太樂觀,昨日傳來她離世的噩耗,親屬陪伴走最後一程。Lily姐的孫兒阮浩棕透露xx於昨午因機能衰竭離開,走得好安詳。他表示xx熱愛演戲,在醫院時都希望康復後能繼續拍戲。不過xx演戲逾60年,曾對他說已一生無憾。

娛樂組

梁舜燕(Lily姐)最後一次出席公開活動是今年6月22日無釆@集《好日子》宣傳活動,同月26日她到電視城出席曾勵珍的生日會,當時Lily姐精神不俗,跟同事們大合照留念。上周突然傳出她患重病的消息,有傳是癌症,據稱她入住醫院有一個月。

「走得安詳好靚 依舊優雅高貴」

本月10日Lily姐的孫仔向在醫院守候的傳媒表示,Lily姐正休息,有消息再通知。昨午傳來Lily姐離世的噩耗,她的孫兒阮浩棕發出訃告:「致各位親友:阮梁淑貞(藝名:梁舜燕)女士,剛於今天2019年8月13日下午於醫院在親屬陪同下安詳離世,享年90歲。在此答謝醫護人員的悉心照顧,亦感激各界多年來對Lily姐的愛戴,締造其在藝壇60餘載的不朽傳奇。喪禮儀式待親屬安排後再作交代。僅此訃告 女 曼莉 兒 惠源 率眾孫泣告」。阮浩棕之後在社交網留言:「感激各位對xx儱R戴。xx走得好安詳好靚,依舊優雅高貴。」Lily姐是虔誠天主教徒,喪禮會採用天主教儀式。

住院時望康復繼續拍劇

阮浩棕表示xx昨午離開了,主因是機能衰竭,其他病情不想多講。他稱家人都在Lily姐身邊陪伴,她走得好安詳。他讚xx一生奉獻給演藝事業,住院時都說希望康復後繼續拍劇。xx有否心願未了?他說xx講過已無憾。

香港首名新聞之花

Lily姐生於1929年1月7日,1957年加入麗的映聲擔任報幕員,先後於本地幾間電視台新聞部任職,是香港第一名新聞之花,後來她兼任藝員。任職麗的映聲時,Lily姐拍攝香港首部以直播形式製作電視劇《幸福的家庭》,被麗的電視英國總公司的刊物冠以「香港第一電視女士」稱號。

《真情》角色深入民心

Lily姐1970年轉投無芋A1975年離開後,於麗的電視及亞洲電視工作,參與不少劇集拍攝。1989年她重返無芋A拍攝多部劇集,如《真情》、《刑事偵緝檔案》、《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等。她在經典處境劇《真情》扮演刻薄計較的「上等人」,深入民心。她在不少劇集飾演慈母、xx及外婆角色,2016年劇集《城寨英雄》中,她飾演三姨婆,演技出色,其中一集「拳佬」(陳展鵬飾)瞞茪ㄖi知朝霞(王君馨飾)死訊,她察覺後留下給拳佬的信,聲淚俱下,令觀眾感動。

早前播完的劇集《好日子》及播放中的《包青天再起風雲》,Lily姐都有參與演出。而她拍好但未出街的劇集有《黃金有罪》、《唐人街》等。Lily姐於2004年獲無邦{發「萬千光輝演藝大獎」,今年是她在無角u作30年的日子,本來將領取「30年長期服務金牌」。

教孫仔何謂「儀態」

Lily姐向來雍容華貴,去年在壽宴上向孫仔教授何謂「儀態」時,指儀態不是影相時擺甫士那麼簡單。她認為「儀」代表儀容,一個人一定要有整齊的儀容;「態」則是待人處事時的態度要誠懇親切。她亦從來沒有退休計劃。Lily姐曾面對兩次至親離世的傷痛,她疼惜的幼子阮惠熊於1998年底因減肥過度患上厭食症,於菲律賓病逝,Lily姐傷心白頭人送黑頭人。2012年,與Lily姐相愛逾60年的丈夫阮黎明因心臟衰竭離世,令Lily姐再受打擊,要搬家療傷。

更多影視
《花椒之味》預告片曝光 劉德華鄭秀文默契十足
【明報專訊】鄭秀文(Sammi)主演的電影《花椒之味》預告片曝光,片中Sammi炮製火鍋湯底時功架十足,亦見她與兩名老拍檔劉德華與任賢齊有對... 詳情
阮兆輝不強迫孫女學粵劇
【明報專訊】阮兆輝昨日到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為「粵港澳大灣區粵劇藝術發展論壇」擔任嘉賓,他表示戲曲中心對粵劇業界很有幫助,但最大問題是場地租金... 詳情
容祖兒犧牲假期補場 臨時拉張信哲上台唱
【明報專訊】容祖兒紅館演唱會前晚第8場,本來是祖兒的休息日,但首演時舞台故障,觀眾未能欣賞到完整的舞台效果,所以祖兒放棄休息,寧願補場演出,... 詳情
籌備個唱關智斌胃痛頭暈
【明報專訊】關智斌(Kenny)、顏卓靈、白只等昨日出席電影《任性的你》開鏡拜神儀式,Kenny最近準備9月演唱會,每日練歌、運動及跳舞,日... 詳情
抵港遇示威 裕美感動
【明報專訊】裕美與女友人原定前日下午由上海抵港,但因機場關閉要原機折返,昨晚6時半她終於抵港;裕美說前日想過在深圳或澳門轉機,之後航空公司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