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9
    星期一

中華會館聯合11華人社團發聲明 支持依法治港 譴責不法分子暴力

[2019.08.19] 發表
12個華人社團團體代表合影。(溫哥華中華會館提供)
加拿大華人團體昨日由溫哥華中華會館理事長姚崇英(中)代表發布聲明,左為謝伯衡,右為牛華。(張伶銖攝)
方君學(左二)說,香港警察是全世界最優良的警察之一。(張伶銖攝)
蔡宏安(右一)指出,加拿大政府應該呼籲住香港的加拿大公民勿加非法活動。(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華人團體昨日聯合發表聲明,堅決支持香港依法治港,強烈譴責不法分子行使暴力。聲明指出,有關的暴力行徑已經觸碰香港「一國兩制」的底線,不但破壞香港的社會治安和市民正常生活,更已危害到中國的國家安全與和平發展。

溫哥華中華會館理事長姚崇英宣讀聲明指出,香港近日發生少數激進不法分子以暴力行徑,私設路障,阻礙交通,聚眾滋事。

聲明提到,嚴重的是,香港國際機場被違法佔據,不法分子甚至衝擊中聯辦,塗污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造成百位警員和市民受傷,還使公共交通受阻,近千架國際民航班機停飛。

聲明指出,這些不法行為已嚴重影響香港民眾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也使香港經濟、國際金融地位受到衝擊。

聲明說,這種暴力行徑已經觸碰香港「一國兩制」的底限,不但破壞香港的社會治安和市民正常生活,更危害到中國的國家安全與和平發展。

姚崇英說:「我們身處加拿大的華人華僑,對香港現時局勢憂慮的同時,監決支持香港一國兩制及法制穩定,強烈譴責激進不法分子的暴力行為,並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維護香港基本法,依法治港,堅決支持香港警隊嚴明執法,制止暴力騷亂,保護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聲明亦強調,海外華人與香港市民一向心意相通,團結一致,熱愛香港,熱愛中國,大家共同的願意即是看到香港社會穩定和經濟繁榮。

聲明最後說,「香港是一國兩制的中國特別行政區,更是中國不能分割的領土,香港事務是中國的內政」。

支持香港依法治港的聯合聲明是由溫哥華中華會館,聯合其他11個華人社團所發出,這些社團包括加國港人關注港情協會、全加洪門民治黨各機構、加拿大華人社團聯會、加拿大華人聯合總會、加拿大社區發展促進會、溫哥華華埠商會、加拿大華商會、全加華人聯會、加拿大國際貿易促進會及加中地理標誌發展協會。

加拿大社區發展促進會會長方君學說,大家都知道香港警察是全世界最優良的警察之一,住溫哥華或是住在美國的華人,應該更加認同香港警察的優良水平。他說,大家不能從某一個警察的可能比較失控的行為,就抹黑香港警察,他希望大家都能冷靜看事情的全貌。

全加華人聯會全國執行主席蔡宏安指出,該會除了嚴正譴責香港不法分子的暴力行為,他表示還要建議加拿大政府,必須呼籲住在香港的30萬加拿大公民,不要在香港參加不法的暴力行為。

更多要聞二
責加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 盧沙野稱華內政不容干涉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大使發表措辭強烈的聲明,指責加拿大外長罔顧中方嚴正立場,再次發表涉港聲明,指加方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粗暴干涉中國內... 詳情
光復上水申請人梁金成 遭數人伏擊警告勿搞事
周日晚(18日)11時20分左右,北區水貨關注組召集人梁金成於沙田城門河畔住所附近閒逛期間,突然被4至5名男子伏擊圍毆,面部被撒不明粉末,右... 詳情
未集會政府先發聲明 遺憾口號針對警
【明報專訊】香港過往的大規模遊行或請願,政府或會在活動尾聲或當晚發聲明回應,昨罕有於民陣集會未正式開始,便發聲明對有口號針對警方表示遺憾,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