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06
    星期五

休班警被斬 警:按衣著信有關反修例

[2019.09.06] 發表
警方昨早在屯門截查可疑車輛,在車上搜出有警員個人資料的紙張;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左)展示紙張樣本,上面寫有「殺人犯」、「蓄意謀殺市民」等字眼。(林靄怡攝)
前晚警方在北角拘捕一名男子。警方在男子家中搜出兩把武士刀(圖上),及氣槍(圖左下)等。(艾博瑜攝)

【明報專訊】繼上周有警員於葵芳下班後被斬至重傷,前晚又有曾於網上發放仇警言論、身懷手術刀的男子,以氣槍指向警員而被捕。警方稱事件顯示針對警方的行為由言語變成行動,又稱以上事件「表面上」跟反修例示威有關。有法律界批評警方未有實證下抹黑示威者,誤導公眾對事件的理解,加深警民不和。

男子氣槍指警 寓所檢仿製槍武士刀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前晚警方在北角截查一部可疑客貨車,司機亮出疑似手槍指向警員,警員拔槍戒備後司機放下疑似手槍,警察上前拘捕,以涉嫌藏有仿製槍械及藏有攻擊性武器拘捕男子。被捕者37歲,報稱送貨員,警員在其身上搜出氣槍、BB彈匣及兩把手術刀,其後在其家中搜出3支仿製槍械、大量BB彈及兩把武士刀。謝表示,該男子曾在網上發放要傷害警察言論。

謝振中又表示,昨早於屯門截查可疑車輛,在車上搜獲槌、鉗等,一個被捕者身上發現幾張印有3名警員個人資料的紙張,內容包括電話、身分證號碼、地址及其子女電話等;警方拘捕3男子,年齡由23至24歲,涉嫌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

謝表示,上周五(8月30日)葵涌警署被斬傷的休班警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上周六警方在油塘紀律部隊人員宿舍外,在3人身上搜出20厘米長的刀及可造爆炸物的材料,涉藏有攻擊性武器被捕。謝表示,針對警方的行為由口號言論、滋擾恐嚇,變成用刀襲擊及用懷疑槍械指向警員的行動,形容「目的卑劣」,會用最大努力遏止。

被問到北角男子持氣槍及葵涌休班警被斬,有何證據顯示與反修例示威有關,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北角被捕男子曾發傷害警方言論,「表面上我覺得幾有可能有關,係咪100%係,我唔夠膽講」。李又表示,警方調查被斬休班警背景後,排除他因私人原因被斬,最有可能是下班時被隨機襲擊;又指按逃跑者的衣著,相信與反修例示威有關。被問到是否犯案者身穿黑衣及口罩就會被視為跟反修例示威有關,李桂華補充說,不止憑衣著判斷,亦有根據情報及資料分析。李舉例說,被斬警員服務警隊21年,有高水平的評核紀錄,亦無欠債。

法政匯思批評無實證 誤導公眾

法政匯思召集人李安然批評警方言論有問題,稱警方的責任是調查,未有實際證據發表上述說法,是抹黑示威者,加深警民不和,亦誤導公眾。對於警方言論會否影響法庭判決,李安然認為討論言之尚早,「甚至可說是不存在」,因法官及陪審團只會集中考慮證據,不會考慮此外的評論。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特稿:監警新邀國際專家 捲加國「通警」醜聞 與警密斟後推翻結果 法庭批珓H令重查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堅拒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力挺由監警會審視本港近期發生的大型公眾示威活動,前日公布邀請5名國際專家相助。本報發現,其中... 詳情
【明報專訊】獲監警會邀請成為國際專家小組成員的Gerry McNeilly,任加拿大安大略省獨立警務督查主任逾10年。他在任發表的最後一份報... 詳情
認監警召證人「或有障礙」 余黎青萍:平息後可考慮獨立調查
【明報專訊】剛獲委任的監警會新成員、前高官余黎青萍(圖)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警方和示威者的暴力她都見到。對於監警會沒有主動傳召證人的權力,...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前晚透過錄影片段提出4項行動後,昨日見記者時再被問到監警會公信力問題,她重申政府立場是用好既定的法定和獨立機制,不宜... 詳情
抗議8.31 市民連續多晚圍旺角警署
【明報專訊】旺角警署連續多晚被市民因8.31事件包圍抗議,昨晚8時許,市民開始在警署旁的港鐵太子站聚集,有人獻花及燒冥鏹,其後聚集人數愈來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