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06
    星期五

認監警召證人「或有障礙」 余黎青萍:平息後可考慮獨立調查

[2019.09.06] 發表

【明報專訊】剛獲委任的監警會新成員、前高官余黎青萍(圖)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警方和示威者的暴力她都見到。對於監警會沒有主動傳召證人的權力,她承認「可能有些障礙」,但有很多圖文資料可協助調查。至於五大訴求中的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她認為事件平息後,「政府可以考慮」。

特首林鄭月娥一直堅持以監警會專案組審視反修例事件,但監警會沒有傳召證人的權力,被批評欠公信力。余黎青萍昨接受商台訪問指出,監警會已有很多圖文資料可參考,並相信市民、警方和政府以大局為重,會全力協助調查;其後主持人再追問,她坦言「可能有點障礙」,但相信身為資深法律界人士的主席梁定邦能「做盡」監警會的職能,在困難中完成任務。她自言未了解監警會實際權限,目前她只看到傳媒片段,相信該會有更多資料。

稱現升級趨勢 暫難設調查委會

她說,政府一般在事件完結後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例如1977年警廉衝突,以便蒐集證據及召見相關者,但反修例活動至今持續,甚至有升級之勢,認為現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非常困難,事件平息後,她相信政府可考慮。

余黎青萍透露,林鄭月娥在8月26日正式向她邀約,稱自己沒有政治立場、公私分明,寄語港人不要令香港繼續沉淪下去,否則惡果只會落在年輕人身上。她接受有線電視訪問則說,每次見到衝突畫面都心痛,反問:「愛香港是不是以這方式表達?」又稱警方和示威者的暴力她都見到。

林定國:權力有限 籲給時間

另一新委員林定國接受多個媒體訪問稱,監警會權力有一定限制,但不同意什麼都做不到,指該會有很大權力要求警方提供執行任務時的資料,籲市民給予時間和信心。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昨發聲明歡迎余黎青萍和林定國加入,指二人有豐富經驗和專業知識,深信他們能提供重大協助。他說與余黎青萍相識近50載,廉政公署成立初期同擔任管理層。另梁擔任中大校董會成員期間,林定國曾代表校方處理數宗重要個案,兩人也是大律師公會的同僚。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15歲中學男生於8月29日晚上出席深水鶨饁M會後被捕,更與另兩名中學生被警方向少年庭裁判官申請保護令,遭判入兒童院暫住。男生家人... 詳情
【明報專訊】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認為,申請保護令大多因家庭未能照顧子女,若家長願意及有能力照顧兒童,以兒童福祉為首要考慮,最好留在家長身邊。... 詳情
黎智英大宅遭擲汽油彈
【明報專訊】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位於何文田嘉道理道的大宅,昨日凌晨遭投擲汽油彈,保安欲制止不果,匪徒騎預先準備的電單車逃去,警方列縱火案跟... 詳情
控禁錮非法集結 環時記者案第4人提堂
【明報專訊】《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在機場被圍堵及襲擊案,繼兩男一女被落案起訴後,警方早前拘捕第4名示威者。28歲測量員被控非法禁錮及非法集結... 詳情
涉IT界賄選種票 的總7人被控 虛報240人學歷資格加入IEEE 親友收錢成選民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2017年拘捕72人,涉於2016年立法會資訊科技界選舉種票,事隔逾兩年,終起訴17人,包括7名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的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