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06
    星期五

離心機發展撤限 伊朗加速提煉鈾

[2019.09.06] 發表
圖為今年4月9日伊朗總統魯哈尼(右)在「核技術日」上,聽取伊朗原子能組織主席薩利希(左)講解。(法新社)

伊朗總統魯哈尼昨宣布,將在今日起放寬對離心機發展的「所有限制」,明言會盡一切手段加速濃縮鈾提煉進度,但強調一切活動用於和平用途,並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監察。這意味茈鴟堈i一步減少遵守已被華府放棄的核協議。法國目前為挽救核協議致力斡旋,尋求給予伊朗約數十億歐元的信用額度,但華府周三表明堅持極限施壓政策,不會給予任何例外或豁免。

法國力挽 美堅持極限施壓

濃縮鈾可以用作核子反應堆燃料,但亦可製作核武。伊朗自7月起開始拒絕履行個別協議限制,第一步是違反濃縮鈾濃度不得多於3.67%的限制,目前已升到5%—武器級濃縮濃度要達至90%;以及打破低濃度濃縮鈾的指定最高庫存比例,又明言此後會每60天進一步減少協議承諾,下一限期正是明天。

伊朗副外長阿拉克奇周三重申這意向,又指對跟歐洲達成協議存疑,強調全面履行核協議的前提是伊朗能否在未來4個月收到150億美元,否則只能減少遵守核協議承諾。

伊朗一直指望歐洲國家可另闢機制,協助繞過華府制裁,但迄今進展有限。法國帶頭推動另一方案,希望向德黑蘭提供資金,更安排伊朗外長扎里夫在當地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的間隙商討。特朗普最初稱對跟魯哈尼會面持開放態度,德黑蘭初時亦態度開放,但後來否決。

美新制裁

「向恐怖組織網絡供油」

法國外長勒德里安稱,仍有許多事情需要解決。《華爾街日報》報道,預期伊朗要在波斯灣安全問題上讓步,並就地區安全開啟更深入談判。

美國國務院伊朗問題特別代表胡克(Brian Hook)周三潑冷水,他說:「我們不能說得更清楚了,我們會堅守極限施壓的行動,我們不打算批准任何例外或豁免。」華府更宣布新制裁,針對伊朗「石油供應恐怖組織網絡」,目標包括涉嫌受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指示協助向敘利亞供應總值數億美元石油的企業、船舶和個人;另外設立1500萬美元的獎賞機制,以擾亂革命衛隊的金融運作。

(華爾街日報/CNN/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白宮周三(4日)發放錄影片段,顯示總統特朗普在橢圓形辦公室簡報會上提及颶風多利安的可能影響。不過有網民發現他手持的颶風預測路徑圖經過修改... 詳情
二級颶風多利安吹襲美國東南沿岸,為南、北卡羅萊納州帶來狂風大雨,超過20萬戶沒有電力供應。至今有4人死亡,他們全部都是做防風措施時從高處墮下... 詳情
「全國步槍協會」三藩市列為恐怖組織
美國加州三藩市立法機構「三藩市監督委員會」(San Francisco Board of Supervisors)周二(3日)一致通過動議,... 詳情
關鍵在吸碳非製氧 專家:亞馬遜製20%氧氣有誤
亞馬遜雨林大火引起全球關注,不少國際傳媒形容亞馬遜是「地球之肺」,「為地球製造20%氧氣」,連法國總統馬克龍、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賀錦麗(K... 詳情
亞馬遜連月大火摧狺j片雨林,巴西衛星觀測數據顯示,該國截至8月中已錄得逾7.4萬場火災,較去年同期上升近八成半,是繼2010年嚴重大旱以來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