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6
    星期一

遊行變多區游擊 一人遭黑衣者圍毆一度命危 燃彈擲政總灣仔站 水炮車再射藍水

[2019.09.16] 發表
金鐘政府總部成為示威者衝擊目標,昨午約5時,多名示威者將多個汽油彈投擲到政總內,多數落在外圍水馬附近,警員以水喉把火勢撲熄。在政總駐守的警員以催淚彈、水炮等驅散人群。(馮凱鍵攝)
大批示威者聚集於政府總部外的夏愨道,警方出動水炮車,下午約5時半,向夏愨道人群發射藍色及透明的水(圖),水中疑含胡椒成分,被射中者皮膚灼熱紅腫,眼睛張不開,鼻水直流甚至吸呼困難,需現場救護員幫忙以清洗。有現場記者表示,當時政總外干諾道中天橋下只有記者,惟警方仍向記者群方向射水劑,多名記者的手及衣物等染色。(馮凱鍵攝)
昨午灣仔修頓球場附近盧押道對出,有示威者燃燒大批雜物,包括垃圾回收桶、路牌等。(馮凱鍵攝)
黃昏時分,警方在銅鑼灣一帶清場,防暴警6時許由銅鑼灣維園向灣仔方向推進,其中銅鑼灣E出口約7時半車站出口拉閘,有示威者向站內潑液體,有防暴衝出戒備。約7時45分,防暴從出口向外投放催淚彈。(賴俊傑攝)
昨午約4時多,一藍衣中年男子(圖中倒地)在灣仔告士打道、馬師道交界疑與黑衣者口角及衝突,其後遭最少10多名示威者圍毆,有人踢頭,有人用傘打,藍衣人倒地後仍有人施襲。其間有市民阻止毆打,而義務急救員為他治理,他口及鼻流血。據醫管局資料,一名49歲男子送院時危殆,後轉為嚴重。
多名示威者昨午多度向政府總部投擲燃燒彈,當時有防暴警在水馬後方持槍戒備,多個大型水馬外冒出熊熊火光。(賴俊傑攝)
民陣昨原定在銅鑼灣東角道遊行,遭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但仍有大批市民自發上街,高先生及太太推蚗成鄖拳a同一歲半女兒(圖)上街,高先生表示感到政府不尊重市民,故堅持上街。(高卓怡攝)
(林靄怡攝)
(馮凱鍵攝)
(賴俊傑攝)
(賴俊傑攝)
(林靄怡攝)
(賴俊傑攝)
(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浪潮未因政府宣布撤回後平息。大批市民昨響應號召,由銅鑼灣遊行至中環一帶,遊行後黑衣示威者分散各區,與警方展開游擊戰,有示威者向政府總部投擲燃燒彈,破壞金鐘站,並向灣仔站內投擲燃燒彈。警方其後發射大量催淚彈驅散,並出動水炮車推進,向示威者發射顏色水。行動期間水炮車疑被燃燒彈擲中,車頂一度茪鶠C警方從多路包抄示威者。入夜後炮台山多次發生兩批政見不同者打鬥。

政府譴責暴力:已展最大誠意

政府強烈譴責激進示威者在港島區的暴力行為,稱他們危害市民安全,嚴重破壞社會秩序,重申使用暴力手段絕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政府已展示最大誠意,希望透過溝通平台展開對話。

醫管局表示,截至昨晚9時,示威中共8名傷者,介乎18至49歲。一名49歲男子由危殆轉為嚴重,已轉送瑪麗醫院。1男1女送往伊利沙伯醫院,已出院;5人送往律敦治醫院,當中2男情G嚴重,1男2女情G穩定。

民陣昨午原定由銅鑼灣東角道遊行至中環遮打道,遭警方反對及上訴失敗,但大批市民下午1時起仍陸續聚集在銅鑼灣一帶遊行至中環(見另稿)。

至4時起,一批示威者陸續佔據龍和道、夏t道、干諾道中等主幹道,並破壞金鐘站設施,當中海富中心站出口3面玻璃圍欄全被擊碎。港鐵之後宣布關閉金鐘站,示威者則以水馬等雜物堵塞金鐘站出口。

示威者破壞金鐘站燒國旗

警政總射大量催淚彈

有示威者燒珧篝X,並扯下及焚燒和記大廈外牆掛起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橫額。政總東翼一部升降機的外圍玻璃亦幾乎被擊碎。

而在灣仔,一名藍衣中年人疑與一批黑衣者口角及衝突,其後遭黑衣者圍毆,拳打腳踢倒地,該男子其後送院,一度危殆,其後轉為嚴重。

燃彈擲中水炮車示威者

夏t道隨後演變為警民對峙,有示威者在立法會「煲底」向水馬內的警方掟磚,警方持盾阻擋。至5時許,一批示威者向政總擲燃燒彈,政總內有煙冒出,亦有人在附近路面灑洗潔精及拖起街邊消防喉噴水。警員在政總地下及天台高處向示威者發射大量催淚彈,示威者則舉起傘陣抵擋,並擲燃燒彈還擊,有燃燒彈落在其中一名示威者附近,衣物燒荂A其他示威者替他撲熄。

警方之後出動兩輛水炮車,其中一部在水馬內向示威者噴射水柱,疑被燃燒彈擲中,車頂茪鶠C另一水炮車由中環軍營外馬路向示威者方向推進,並噴射藍色液體及催淚彈,大批記者被水柱射中,有人不適。示威者往灣仔方向後退,有示威者後退時在灣仔地面擺放多枚長鐵釘以阻警車推進。

港鐵關3站 一被捕者滿臉血

港鐵之後再分別關閉灣仔站及銅鑼灣站。有示威者其後破壞灣仔站,在灣仔站A4出口放火,並一度向站內擲燃燒彈,站內當時有大批警員,現場冒起火光。警方則沿金鐘、灣仔、銅鑼灣等多路包抄示威者,其間一名示威者在灣仔站A3出口被警方拘捕,示威者疑被打至滿臉鮮血。至晚上7時許,警員在銅鑼灣E出口內向街外扔催淚彈驅散人群。其後水炮車及裝甲車駛到銅鑼灣,遊行者亦散去。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休班警」淘大拉人無示證  網傳11歲童被捕實為16歲  警未答持棍紋身漢身分
【明報專訊】大批手持國旗者與反修例者前日於淘大商場發生衝突,據悉至少18人被捕,年紀最小為16歲。衝突中,至少3名疑似休班警拘捕或制服人時無... 詳情
太古廣場清場封出口  市民鼓譟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以來,港島金鐘至銅鑼灣屢次爆發大型示威衝突,過往沿途一帶不少商店仍照常營業,商場更成為遊行者歇息及避雨勝地,但昨午兩時... 詳情
稱太子站錄像無法庭指示不公開  警已取CCTV片  港鐵:合資格皆可索
【明報專訊】8月31日太子站警員進入港鐵執法並要求傳媒撤離,令市民對當晚警方有否過分使用暴力以及傷者數字存疑,要求港鐵公開閉路電視片段。港鐵... 詳情
水炮車中彈起火
【明報專訊】昨午大批示威者佔據金鐘夏愨道,並多次向政府總部投擲燃燒彈,警方其後多度發射催淚彈仍未能將示威者驅散。至下午約5時半,警方於政府總... 詳情
千人英領館請願  促英行動
【明報專訊】網民昨發起到金鐘的英國駐港總領事館門外請願,促請英國政府承認一國兩制遭破壞,並就中國政府無視《中英聯合聲明》採取行動。發起人羅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