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6
    星期一

「休班警」淘大拉人無示證 網傳11歲童被捕實為16歲 警未答持棍紋身漢身分

[2019.09.16] 發表
前日大批持國旗者與反修例示威者於淘大商場一帶打鬥,警方到場後拘捕大批年輕人,網傳有11歲男童(圖中)被捕,本報綜合前線社工、法律界及議員多個消息,一致稱相中被捕少年為16歲。據悉各被捕者涉非法集結、未能出示身分證明文件等罪名。(賴俊傑攝)
網上流傳片段顯示,一名蒙面及手臂有紋身的男子(圖)周六在淘大商場外手持疑似伸縮警棍,並對拍片者稱自己為「休班警呀,得唔得呀?」本報昨午向警察公共關係科查詢該男子是否警員,至晚上截稿前仍未有回覆。(影片截圖)

【明報專訊】大批手持國旗者與反修例者前日於淘大商場發生衝突,據悉至少18人被捕,年紀最小為16歲。衝突中,至少3名疑似休班警拘捕或制服人時無表明身分或展示委任證,當中一人於行動中手持警棍;同日亦有持疑似警棍的紋身漢聲稱自己為休班警,本報昨向警察公共關係科查詢該紋身漢身分以及周六衝擊中被捕人數目等,截稿前一概沒回覆。有關注警權組織稱,警方屢違行使警權須表明身分的守則,擔心一般人藉此冒警或持疑似警棍攻擊市民,市民亦難以分辨持警棍者是警員抑或一般人,受襲後難以追究。

明報記者

綜合消息,周六至少18人於淘大商場衝突中被捕,主要是年輕人,事後被送往將軍澳警署扣查,截至昨晚仍未獲保釋。法律界及社工消息表示,被捕者涉非法集結、未能出示身分證明文件、藏有攻擊性武器等不同罪名被捕。網上流傳一名11歲、身穿白衣的男童被捕,本報綜合警方、議員、社工及法律界消息一致確認,被捕人年齡為16歲,已有律師跟進案件。警方消息稱,周六行動中並沒有11歲男童被拘捕。觀塘區區議員、淘大花園業主委員會主席葉興國表示,昨凌晨曾到警署了解,向部分被捕者提供協助,他確認有被捕人居住於淘大花園。

紋身漢:休班警呀,得唔得呀?

前日警方行動期間,網上片段顯示,一名身穿白衣便服的男子在淘大商場以疑似伸縮警棍將一名男子制服在地,在場市民多查問其身分,白衣人一直無回應。另有片段顯示,兩名疑似休班警在樂華h巴士站制服兩名青年,圍觀市民要求他們出示委任證,一便衣警上前展示委任證僅約1秒。本報過去兩日向警方查詢片中男子是否警員,昨夜截稿前仍無回覆。另有影片顯示,一名蒙面及雙臂均有紋身的灰衣男子,前日在淘大商場外手持疑似伸縮警棍,被市民查詢身分時回應道:「休班警呀,得唔得呀?」本報昨亦向警方查詢片中男子是否警員,截稿前亦未有回覆。

民權觀察批高層默許違規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表示,根據《警察通例》,警員行使警權時必須表明身分,在可行情G下必須出示委任證,執行警權情G包括拘捕、搜身、手持或使用警棍等。他說,自反修例運動起,多次有便衣或休班警執行警權時拒絕出示委任證或表明身分,違反規例,批評警隊高層默許前線警員違規,「不可因為情G緊急,就放寬所有要求」。

對有疑似持警棍的蒙面紋身漢聲稱自己是休班警,王浩賢擔心警員拒絕表明身分,令一般人會藉機冒警或持警棍攻擊市民,而市民亦難以分辨持棍者是警員抑或一般人,造成更多衝突。他認為警方現向休班警分發警棍以供他們執法,更應確保警員執行警權時必須展示委任證,以釋市民疑慮。

琣a:管理處沒報警

對街坊不滿淘大商場允警員進入商場執法,痗岫a產昨發聲明指出,警方行動前無通知淘大商場管理處,管理處亦無報警。痗岫a產表示,正檢視處理突發事件的指引,會在商場及屋苑加強人手,保護住客、顧客及租戶安全。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稱太子站錄像無法庭指示不公開  警已取CCTV片  港鐵:合資格皆可索
【明報專訊】8月31日太子站警員進入港鐵執法並要求傳媒撤離,令市民對當晚警方有否過分使用暴力以及傷者數字存疑,要求港鐵公開閉路電視片段。港鐵... 詳情
水炮車中彈起火
【明報專訊】昨午大批示威者佔據金鐘夏愨道,並多次向政府總部投擲燃燒彈,警方其後多度發射催淚彈仍未能將示威者驅散。至下午約5時半,警方於政府總... 詳情
千人英領館請願  促英行動
【明報專訊】網民昨發起到金鐘的英國駐港總領事館門外請願,促請英國政府承認一國兩制遭破壞,並就中國政府無視《中英聯合聲明》採取行動。發起人羅小... 詳情
【明報專訊】逾500名醫生及護士發表實名聯署公開信,強調9月11日逾千名醫護聯署的「拯救香港 刻不容緩」聲明並不代表醫學界整體意見,又表明支... 詳情
長沙灣連儂牆被撕  藍田「清潔」無人響應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多月,各區連儂牆成為不同意見市民衝突甚至集體打鬥的戰場,反修例者以各式海報、標語表達訴求;撐修例、撐政府者則不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