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6
    星期一

回歸前評估北京「隱約」干預 近年趨直接

[2019.09.16] 發表
時任美國駐港總領事包潤石(右起)在1999年陪同時任美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到政府總部會見時任特首董建華、財政司長曾蔭權及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資料圖片)

包潤石出任美國駐港總領事時正好遇上1997年中國恢復行使香港主權,見證回歸初年北京處理對港事務以及華府如何落實《香港政策法》。他向本報稱,主權移交之際,不乏中方會立即干預香港的猜測,但總領事館當時已評估,中方不會這麼匆忙展示主權,而北京也是近年開始有直接干預。

包潤石憶述,主權移交前夕,當年不少評論和傳媒渲染中國會如何「進入」香港,甚至有電視台繪聲繪影刻劃六四事件的坦克開到香港市中心,但總領事館研判,中國主權展示不會那麼戲劇性,「會有一段長時間——至少表面看來——改變不大」。他說,近年才見到內地領導人有直接干預港府決定、綁架人到內地及推遲普選等,「內地領導人對是否干預香港依舊慎言(reticent),但已不比從前」。

在2016年跟美國外交歷史記錄組織「外交研究訓練協會」(ADST)的分享中,包潤石曾提到,為回應外界疑慮,美方清楚表明「主權移交將順利進行,中方實施管治的方式將會是更隱約和長期的計劃,美方需要持續參與和保持警惕」。他向本報稱,美方從一開始即透過領導人訪問、由駐北京大使跟中方官員接洽以及跟北京在港代表會面等方式,強調就香港人可根據中方承諾,按自身傳統及基本法自行處理事務,對美國人來說是如何重要。

他說,主權移交後總領館除了跟社會不同背景人士保持聯絡外,也跟內地在港代表定期聯絡。他表示,內地在香港的經濟利益——即香港作為有良好監管市場,以及高水平金融、會計和法律等服務的地方——在很多方面跟外國以至香港人的經濟利益都極為相似。

更多國際要聞
聖母院大火鉛毒飄散 法政府被指淡化
《紐約時報》發表偵查報道,指巴黎聖母院4月15日大火燒?460噸鉛,令學校、託兒所及公園的鉛水平升高,法國政府雖知有風險但未有迅速應對,事隔... 詳情
日本關東上周一(9日)遭遇當地史上最強等級強颱風「法茜」吹襲,千葉縣受重創。昨天災後進入第7天,仍有逾13萬住戶停電,約1200幢民宅損牷A... 詳情
日本埼玉縣秩父市一個養豬場在上周五(13日)發現有豬感染豬瘟,是關東地方首例,暫未確認感染途徑。埼玉縣政府同日開始撲殺養豬場內約800頭豬,... 詳情
美墮胎醫生住所藏2246胎屍
美國印第安納州墮胎診所醫生克洛普弗(Ulrich Klopfer)在本月3日離世後,他的家人到其位於伊利諾伊州的住所執拾時,發現逾2000具... 詳情
美指控炸沙特油廠 伊朗否認
沙特阿拉伯東部省的石油設施上周六(14日)疑遭無人機襲擊,親伊朗的也門「胡塞」武裝組織承認責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同日則指摘是伊朗所為,但有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