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8
    星期三

東鐵斷腰出軌 路軌3處見裂 500客疏散8傷 工程師料外物導致可能微

[2019.09.18] 發表
港鐵昨發生歷來最嚴重的載客列車出軌事故,一列12卡的東鐵線列車在紅磡站附近出軌,其中第4卡(左前方,正準備被吊起的車廂)與第5卡(圖右方)完全分離。下午3時後,工程人員用起重機將第4卡列車移回路軌。(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港鐵發生歷來最嚴重的載客列車出軌事故,一列東鐵線列車昨晨繁忙時間駛入紅磡站月台期間,列車中間突然斷開,3卡出軌,車廂劇震,乘客成倒地葫蘆,有人驚惶逃生,幸當時列車準備埋站,速度不算高,未有人拋出車廂;事件釀成8人受傷,約500名乘客脫險。港鐵事後發現涉事路軌有3處斷裂或裂紋,暫未能確定是否列車出軌原因,會循三方向調查,包括是否路軌、列車車身出問題,及是否外物引致。多名工程師均認為,有外來物導致列車出軌可能不大,估計事件與路軌出問題有關(見另稿)。

慢速埋站 車卡分離車門飛脫機電署稱獨立調查

東鐵線來往紅磡站及旺角東站的服務昨日停頓約16小時。港鐵主席歐陽伯權就事件致歉,並稱港鐵將成立包括外聘專家組成的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琲磳隉A署方會就事件獨立調查,預計需時3至6個月,現階段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

港鐵今年3月在荃灣線測試新信號系統時有列車相撞及出軌,時隔半年,港鐵再次發生列車出軌事故。昨早約8時半,一列12卡東鐵線列車以時速約30公里駛入紅磡站月台,其間第4至6卡車廂脫軌,橫臥進入紅磡站月台的4條路軌,第4、5卡車廂分離,部分車門飛脫,路軌旁的信號燈亦被撞牷C

有傷者憶述,事發時車廂激烈搖晃,列車出軌後,煙塵蔓延到車廂內,現場亦有如同燒焦的氣味,車廂內乘客驚慌失措。有乘客稱當時車廂無廣播,乘客不知發生什麼事,要自行走落路軌,步行到紅磡站月台。

消防處消防區長(九龍南)張廣源表示,昨日出動百人,包括坍塌搜救專隊、15輛消防車、10輛救護車及一條喉戒備,現場並無冒煙及火警;消防到場前港鐵職員已把百名乘客帶到安全地方,消防到場後再疏散400名乘客。事件中共8名傷者,都是在紅磡站大堂報稱不適,傷勢包括腰部、頸部及身體不適。

出軌處百米外剛換路軌

劉天成:肇事列車經過 無異樣

事故後,大批港鐵工程人員到場檢查設備,其後利用重型起重機將出軌車廂移回路軌上,再將列車移離路軌。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表示,列車出軌通常有3種原因,包括路軌缺損、列車設備問題以及路軌有外物,具體原因需再調查,現階段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

兩處裂縫30毫米 未知是因是果

意外後有人拍攝到肇事路軌有裂縫。劉天成說,事後在涉事路軌發現3處「裂紋」,當中兩處約闊30毫米,一處約1毫米,但暫時未知是「裂紋」導致出軌,還是列車出軌才令路軌有「裂紋」。他又說,昨日凌晨在出軌位置外約100米處曾更換一段8米長路軌,肇事列車有經過,位於旺角東站方向的路段,但目測新更換的路軌事發後沒有異樣。

港鐵:「波口位」7月初檢測正常

肇事列車事發時正從一條路軌經渡線進入另一條路軌,劉天成說,事發時連接渡線及路軌的道岔(俗稱「波口位」)運作正常。至於有否發現路軌有外物,劉說要將所有車廂移離路軌才可確定。港鐵昨晚以書面補充稱,涉事列車昨早在事故前已行駛約1.5小時,而涉事路段的路軌曾於周一(16日)收車後作目測檢查,該路段共有7個波口位,分別曾於7月底作過痡`預防性維修,於6月底及7月初,即兩個月前作超音波探測,檢測結果確認設備狀G正常。

歷來最嚴重載客列車出軌事故

今次是半年內再有港鐵列車出軌,亦是本港歷來最嚴重的載客列車出軌事故。1994年1月,一列觀塘線列車在九龍灣站輕微出軌,400名乘客緊急疏散,事件沒有人受傷。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轟隆巨響激烈搖晃 沙塵滾滾無人馳援 哭聲中乘客救人自救 傷者:唔敢再搭
【明報專訊】朱女士昨早如常從牛頭角出發,乘港鐵前往紅磡上班,卻經歷一趟驚心動魄的旅程。車卡在終點前發出「轟隆轟隆」巨響並激烈搖晃,有人尖叫「... 詳情
料罰港鐵2500萬「上限」 工會責保養未完善
【明報專訊】東鐵發生載客列車出軌事故,有議員稱已去信立法會要求召開緊急會議跟進。根據港鐵票價調整機制下的罰款機制,東鐵線旺角東站至紅磡站昨日... 詳情
東鐵客未能駁隧巴、西鐵  19班直通車取消
【明報專訊】港鐵紅磡站昨有列車出軌,來往紅磡及旺角東站服務暫停,東鐵線及西鐵線服務亦受阻,有上班市民到達紅磡站後始知悉事件。 巴士客欲... 詳情
【明報專訊】東鐵線昨發生載客列車出軌事故,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稱,涉事的為「中期翻新列車」,是1983年東鐵線電氣化時購入的第一代火車,車齡約... 詳情
林鄭下周落區對話  料晤逾百市民  平台分3種  社區對話自由報名  稱有準備「有人動員等我」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月20日提出要搭建對話平台,籌備近月,她昨日公布3種對話平台的形式:由市民自由報名、抽取代表社會各階層的市民,及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