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8
    星期三

推動廣東改革開放 葉選平逝世
享年95 央媒讚「經濟建設傑出領導」

[2019.09.18] 發表
(1924-2019)

【明報專訊】中共開國元帥葉劍英長子、原廣東省長葉選平,昨日中午12時50分在廣州逝世,享年95歲。葉選平主政廣東期間,對廣東改革開放有重要貢獻,但他生前曾說,在廣東「做了一些工作,但也給後任省長留下不少包袱和難題」,包括付出了沉重的環境、資源代價。

昨日下午,微博大V「琴心劍膽的鉔氻p屋」率先透露葉選平的死訊,該微博博主是開國上將陳士R的女兒陳小琴。央視新聞聯播昨晚報道稱葉選平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無產階級革命家,我國經濟建設戰線的傑出領導人」。

葉選平生於1924年,畢業於延安自然科學院機械系。1945年加入中共,長期在機械廠工作,其間曾赴蘇聯進修。1977年任國家科委三局局長的他曾到中央黨校學習,1980年南下廣東,出任副省長兼省科委主任,後擔任廣州市長和廣東省長。

在內地,除了少數民族地區,他和父親葉劍英是唯一曾先後主政一省的父子。

「冒險」改革

自言為後繼者留包袱

《北京青年報》旗下微信公號「政知見」稱,任職廣東省長期間,葉選平把主要精力放在全省經濟工作的宏觀調控和長遠發展的策劃上;還在廣東實行一系列「冒險」的改革,如物價改革、住房改革等。他主張蔬菜、魚類等副食品價格「放開」,在當時是一個不小的改變。葉選平曾表平,「改革不冒點風險不行」。

不過,葉選平後來在接受《南方日報》訪問時,回顧廣東省長生涯,「做了一些工作,但也給後任省長留下不少包袱和難題」。他說那時候對環境保護重視不夠,為了「先把經濟搞上去」,付出沉重的環境、資源代價。

六四後連任全國政協副主席

六四後,從1991年起,葉選平被調離廣東,升上「神位」,連續出任第七、第八、九屆全國政協副主席。第八、第九屆政協主席是李瑞環,但每年在全國「兩會」上讀政協報告的並非李瑞環,而是作為第一副主席的葉選平。

葉選平退休後長居廣東,但甚少公開露面。據內媒早前報道,葉選平在今年4月5日清明節,曾到廣州黃花崗廣州起義烈士陵園,參加緬懷葉劍英活動。

葉劍英共有3子3女,其中葉選平為長子,曾為解放軍中將的次子葉選寧於2016年離世,三子為葉選廉;至於葉劍英的3名女兒,分別為長女葉楚梅、次女葉向真和三女葉文珊。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7軍艦闖印度洋 印反潛機追蹤
【明報專訊】中東局勢緊張之際,大批中國海軍戰艦雲集印度洋,印度媒體周一報道,印度海軍近日發現七艘中國軍艦在印度洋活動,包括一艘排水量2萬70... 詳情
美國打擊中國竊取知識產權的行動再添新例。一對美籍華裔夫婦被控從任職的俄亥俄州一家醫院竊取商業秘密,周一(16日)在哥倫布市聯邦法院提堂。 ... 詳情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16日公布,美國國會議員提出一項新法案,以加強美國對... 詳情
42人獲勳銜 董建華膺「一國兩制傑出貢獻者」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簽署主席令,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議昨日下午通過的決定,授予42人國家勳章、國家榮譽稱號,其中香港首任特首董建華(... 詳情
70年回歸之路  600餘流失文物齊聚
中國國家博物館昨天(17日)起舉行「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是中國官方首次把1949年至今,從各國及拍賣會上追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