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8
    星期三

美官:伊朗炸油廠 沙特「防南未防北」

[2019.09.18] 發表
美國較早時公布衛星圖,顯示沙特阿布蓋格煉油廠遇襲情G,可見圖中設施損狾鼽m方向一致,即襲擊甚為精準。(路透社)

沙特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兩處石油設施上周六(14日)遇襲大火,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引述美國官員稱,已確定襲擊沙特石油設施的無人機及巡航導彈是自伊朗南部發射。報道稱,沙特防空系統之所以未能截擊是因為系統為防範來自也門攻擊,朝向南部。《紐約時報》昨稱,美國官員目前正蒐集更多證據及分析,以佐證美國政府斷定伊朗是沙特石油設施受襲的黑手。

報道稱,情報分析員正檢視在沙特檢獲的一個導彈導航機件,相信可以對導彈發射地及飛行路線提供更多線索。美國副總統彭斯昨表示,國務卿蓬佩奧已啟程前往沙特。他又警告,若伊朗以為襲擊可令總統特朗普放寬對伊朗制裁必定失敗。

儘管也門胡塞武裝隨後認責,但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內的美國官員一口咬定是伊朗所為,特朗普更警告「子彈已上膛」,但他周一(16日)口風突然轉趨謹慎。他僅表示,美方幾乎掌握所有相關情報,很快就能確定誰該為襲擊負責,又稱雖然美國準備好軍事行動,但他不希望開戰。《華盛頓郵報》引述消息人士稱,國防部建議克制回應,以免與伊朗衝突付出過高代價。特朗普周一在白宮與巴林王儲薩勒曼會晤後,兩人一同見記者,沙特事件成為追訪焦點。特朗普在回答記者時說,目前「看起來」這確實像是伊朗所為,正在核實,「我們幾乎擁有所需的情報,很快就會知道」。他說,蓬佩奧及其他美方官員將於短期內前往沙特討論事件。

特朗普轉口風 昨指「避免開戰」

對於是否會向伊朗開戰,特朗普說,美國比任何時候都準備得更充分,不過他強調,「我們肯定想避免(開戰)」,又說知道伊朗想達成協議,「到某個時候就可理順」。

《華郵》亦引述最少兩名匿名官員稱,這次襲擊並無美方人員傷亡,暗示不值得美軍直接介入,還說若真有動武必要,美國在行動前須找出合理的法律依據。官員表示,隨荌Q論持續舉行,國防部官員可能建議採取不直接動武的威嚇措施,像是在區域增兵及強化美軍防衛,甚至網絡攻擊。

伊朗:不會再與美談判

第74屆聯合國大會周二(17日)在紐約開幕,伊朗總統魯哈尼按照計劃將出席會議並發言。伊朗周一表明魯哈尼不會在大會期間與特朗普見面,特朗普亦說沒有與魯哈尼舉行會晤的計劃。伊朗昨日更表明,不會再與美國談判。日本NHK報道,與伊朗關係不俗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劃月底趁聯合國大會與魯哈尼會面。

沙特油設施遇襲影響全球石油供應。美國能源部長佩里周一表示,談論是否會動用戰略石油儲備是言之過早,又說目前市場上仍有「相當可觀」的石油儲量。

(路透社/紐約時報/新華社)

更多國際要聞
趙小蘭被查 共和黨勢力臨衝擊
美國華裔運輸部長趙小蘭日前被指控作為特朗普內閣一員,利用其地位為家族船務生意圖利,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監督暨改革委員會周一(16日)宣布正調查... 詳情
趙小蘭與麥康奈爾被形容為華府最有權勢夫婦之一,惟去年有保守派著書質疑兩人在中國的利益眾多,恐令其對華立場軟化。 66歲的趙小蘭於台灣出... 詳情
佩洛西加緊狙擊麥康奈爾  調查成助力
美國眾議院今次針對趙小蘭的調查,適逢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準備今秋加緊狙擊趙的丈夫、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美... 詳情
大選料無政黨取過半議席 以色列勢再次籌組聯合政府
【明報專訊】以色列國會選舉投票結束,預料無一個政黨可以取得過半數議席,很大機會要再次籌組聯合政府。 投票結束後,工作人員隨即點票。多個... 詳情
國會首場彈劾調查聽證會
【明報專訊】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的民主黨議員昨日舉行首場彈劾調查聽證會,特朗普總統的前競選經理萊萬多夫斯基(Corey Lewandowsk...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