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8
    星期三

被指獲豁免入口關稅 LNG集團反駁稱用加國鋼材

[2019.09.18] 發表

【明報專訊】為加拿大鋼材建造業倡權的機構指聯邦政府將本國兩大液化天然氣(LNG)項目所需的入口鋼材豁免關稅,但項目背後集團否認,指將部分設施在亞洲地區建造是因為本國沒有同等規模的鋼鐵廠。

據Business in Vancouver報道指,本地鋼鐵業倡權機構Canadian Institute of Steel Construction最近斥責聯邦政府,給兩項LNG設施項目LNG Canada和Woodfibre LNG輸入的外國鋼提供關稅豁免,兩項目分別價值400億元和14至18億元。

LNG Canada計劃背後集團的其中兩大合作伙伴Shell Canada和Petronas Canada,其行政總裁指稱有關鋼材關稅豁免並不真確。LNG Canada在加地美(Kitimat)設施的液化氣組件(又稱液化列車)會在亞洲地區的鋼鐵廠房鑄造,而該部分只佔加地美整個設施170億元資本開支的一部分;但集團沒有披露一共會在海外花多少錢。

報道續指,根據加國工程師Reza Naghash的分析指,對於一個液化氣設施而言,液化列車約佔整個設施開銷的一半。

LNG Canada企業事務總監皮爾斯(Susannah Pierce)表示,項目大部分的整體開支都會花在加拿大境內。

LNG Canada計劃耗資400億元,當中62億元用於Coastal GasLink管道上,那些管道會在加拿大建造,大部分用上加拿大出產的鋼材。在未來40年的上游發展、天然氣井和生產設施等,花在卑詩投資會數以十億元計。

據Shell Canada行政總裁克羅瑟斯(Michael Crothers)所指,該計劃現已聘用了約2500人,包括在加地美、沿管道路線及一間負責工程及採購等的公司Fluor Corp.在卡加利的辦公室,「Fluor在卡加利有一很大的辦公室,約有500名工程師正為項目工作。」克羅瑟斯續指,所有地基,包括大量鋼根將用上加拿大的工人及供應商,而管道的大部分鋼材會由本國的Evraz鋼廠提供。

在亞洲地區建液化列車並非加國計劃獨有,一些澳洲項目,其液化列車也建於亞洲。

克羅瑟斯與Petronas Canada行政總裁菲茨杰拉德(Mark Fitzgerald)表示,加拿大鋼鐵廠的規模未能製造出如LNG Canada般大項目所需要的列車,菲茨杰拉德說:「我認為在加拿大沒有足夠大的廠房可建造它們。」

Woodfibre LNG主席David Keane則指,加拿大鋼鐵業多年前已明白到本國會發展LNG業,卻沒有投資到大規模廠房上,或許是因為只為一至兩個LNG項目而作出投資會被視為不合理。

上述倡權機構行政總裁Ed Whalen指,組織所批評的是,政府沒有給本地鋼鐵製造商就上述兩項目提供公平投標的機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