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2
    星期四

兩人武漢返港入院掀恐慌 專家﹕不明肺炎爆疫 難定論非人傳人

[2020.01.02] 發表
周四香港社交平台出現自武漢返港客入院消息。

【明報專訊】湖北武漢市疑爆發不明病毒性肺炎,27人中招。據香港醫管局消息稱,屯門醫院接獲一宗曾到過武漢的有上呼吸道徵狀的個案,患者是女性,目前在屯門醫院隔離病房接受治療及進一步化驗。香港傳染病學者對內地指未發現肺炎有明顯人傳人現象說法有保留,除了病因未明,至少3項涉及時、地、人的重要流行病學資料內地均未公布,例如多少個案涉及同一家庭,認為現階段不適合下定論。

據香港醫管局消息稱,屯門醫院接獲一宗曾到過武漢的有上呼吸道徵狀的個案,患者是女性,目前在屯門醫院隔離病房接受治療及進一步化驗。

據悉,屯門醫院已為患者抽取樣本化驗,初步快速測試結果顯示對流感、SARS和禽流感病毒呈陰性反應,其樣本會送去衛生防護中心再作詳細檢查。

昨日網上流傳,有醫護人員指有關病人到屯門醫院急症室求診,咳出血及發高燒,而且兩星期前曾到過武漢,引起網民恐慌。

醫管局消息表示,有另一名女病人到將軍澳醫院急症室求診,報稱曾到武漢;該名女病人暫無發燒,她目前在內科病房留醫。

醫管局發言人周四表示,屯門醫院於2019年12月31日接收一名出現上呼吸道感染徵狀及發燒的女病人,由於病人報稱病發前曾前往武漢,屯門醫院隨即安排有關病人入住隔離病房治療,並已將病人的樣本送往衛生署作化驗。病人現時仍在屯門醫院接受隔離治療,情況穩定。據了解,病人是30多歲女子,有喉嚨不適等。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早前接獲中國大陸出現不明肺炎個案的通報後,已通知前線醫護人員提高警覺,加強留意肺炎求診病人的臨H情況。發言人強調,若前線醫護人員發現有懷疑個案,會即時將病人安排在負氣壓病房隔離治療,並會盡快提供所需之化驗測試。

醫管局已將有關個案通報衛生防護中心,會繼續與衛生防護中心保持緊密聯絡跟進情況。

湖北武漢市疑爆發不明病毒性肺炎,27人中招,全數前晚起集中到當地唯一一間專職傳染病醫院隔離治療,而疑是感染源頭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昨關閉,當地疾控中心登記市場工作人員資料作流行病學調查。香港傳染病學者對內地指未發現肺炎有明顯人傳人現象說法有保留,除了病因未明,至少3項涉及時、地、人的重要流行病學資料內地均未公布,例如多少個案涉及同一家庭,認為現階段不適合下定論。

封市場登記商戶資料 27病人集中隔離

疑是湖北武漢市多宗病毒性肺炎感染源頭的華南海鮮市場昨起關閉,清晨6時許大批城管和公安抵達市場,用半人高大型水馬封閉市場東西兩區出入口。主要出入口貼上武漢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和衛生健康局發布的休市整治公告,稱市場要休市進行環境衛生整治,要求商戶配合,開市時間另行通知。城管人員在出入口看守,市政清潔人員則以混入消毒藥水的灑水車洗刷市場和附近街道。

武漢疾控中心昨起在該市場對商戶進行登記造冊,知情者向本報記者指,包括登記店主店員個人資料,根據這些資料做流行病學調查,以期初步排查感染源和染病群體規模及是否有擴散[象。不過該知情人士表示,因環境複雜和人員流動性大,完整的流行病學調查費時。

另有當地醫護人員向本報證實,原本分散在武漢多家醫院的20多名重症肺炎患者,前晚已被連夜轉院至武漢金銀潭醫院進行隔離治療,而該院是武漢唯一一間專職傳染病醫院。有當地藥房銷售人員向本報表示,前日有大量市民搶購衛生物品,藥房內僅剩下幾百個口罩。同濟醫院急診科人員稱,過去一個月內武漢爆發大規模病毒性流感。

對於前日內地通報稱未發現明顯人傳人現象,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在港台《千禧年代》表示對此有保留,因未知爆發由什麼病毒引起,詳細的流行病學資料亦未公布,包括當中多少個案涉及同一家庭成員、多少在濕街市染病、首個病人發病到最後染病病人之間是否涉及二度傳播等,現階段不適合下定論稱今次肺炎不會人傳人。

另外,武漢市公安局昨表示市內有多宗不明肺炎病例,有人在未經核實下在網絡散播和轉發不實消息造成不良影響,已拘捕8人,但無公布謠言內容。

台灣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名譽研究員蘇益仁昨稱,若內地兩天後仍未公布病毒檢測結果,台灣將派防疫團隊實地了解疫情,以採取防疫措施。澳門昨起在機場對武漢航班的乘客逐一檢查體遄A未發現異常。本港衛生防護中心回覆稱,若有本港病人於過往14日內曾到過武漢市場,並有發燒和肺炎就須呈報。截至昨下午4時,沒有接獲上述情G報告。

更多要聞一
武漢不明肺炎 疑源頭海鮮城 內臟隨處放 1月1日突宣布休市
湖北武漢近日爆發不明肺炎疫情,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12月31日通報,共接獲27宗感染肺炎病例,引起2003年SARS翻版的擔憂。疑是源頭的華... 詳情
卑詩元旦嬰零時1分出生
【明報專訊】踏入2020年,卑詩省的元旦首嬰在新西敏市(New Westminster)的皇家哥倫比亞醫院(Royal Columbia H... 詳情
多倫多兩元旦嬰兒 出生時間僅隔數十秒
大多倫多地區的元旦嬰兒,於元旦零時後數秒鐘後就出生了,小默罕默德(Mohammed,上圖)生在漢伯河醫院(Humber River Hosp... 詳情
香港瘋傳李嘉誠派錢 贈每人5000元過肥年
【明報專訊】周四(2日)香港市場將一篇文章截圖瘋傳,以為李嘉誠基金會再派錢,向每名香港市民豪派5000元過肥年,本報向基金會查詢後獲得正式回... 詳情
父祖輩移民申請非4月1日重開
【明報專訊】有關2020年「父母祖父母移民項目」( the parents and grandparents program﹐PGP)申請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