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07
    星期二

半失業者陷困境 無法受惠CERB
生意重挫沒全停業不符資格

[2020.04.07] 發表
安省政府緊急狀態下非必須工程要停工,不少建築工人亦將加入失業大軍。(加新社)

【明報專訊】從昨天(6日)起﹐聯邦政府推出的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Canada Emergency Response Benefit﹐CERB)開始接受申請﹐但一些受疫情影響處於半失業狀態的各界人士表示﹐無法享受到這項福利。

多市怡陶碧谷區擁有2家運動物理治療康復店的范德利斯特(Justin Vanderleest)說:「我們雖然屬於必須服務的商業﹐但由於疫情影響﹐我店的8名執業治療師絕大多數情況只能為顧客提供網上和電話諮詢服務﹐營業額大降99%。我已解僱3名客服人員﹐只留下1名維持開店﹐接待交通事故受傷等急症顧客。由於我們沒有完全停業﹐所以我的治療師、僱員無法申請到政府的CERB。我希望政府的救助能夠延伸到像我們這樣開設遠程網絡健康服務企業﹐否則只有關門倒閉命運。」

根據規定﹐CERB只適用於受疫情影響被企業解僱或因照顧隔離人士而臨時失去工作﹐又不符合申請EI(就業保險金)的僱員﹐每月可領取2,000元﹐最多領4個月。

在多市Village Healing Centre做社工和物理治療師的霍克斯特勒(Linda Hochstetler)也不符合申請CERB標準﹐而受疫情影響﹐她的收入只有平時的25%。

已經關閉門店、只通過電話和網絡服務很少顧客的霍克斯特勒說:「我不能停止營業﹐因為我的一些客人屬於『健康風險』情狀﹐需要持續不斷進行康復理療。由於屬自僱性質無法獲得EI﹐現在又不讓我申請CERB﹐我經濟上快撐不下去了。」

勞動僱用領域的律師惠騰(David Whitten)表示:「CERB救助範圍沒有涵蓋所有因疫情離開工作的人士﹐比如你擔心感染病毒而不想去工作、或者自己主動辭去工作﹐就不符合申請CERB要求。對於那些確實因疫情收入減少、但又沒有完全失去工作人士﹐可以申請EI補助。」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