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8
    星期五

900萬口罩850萬越南產 物料來源「太多」不公開

[2020.05.08]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向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訂製900萬個「銅芯抗疫口罩」(CuMask)派予市民,HKRITA業務拓展總監陳慧欣表示,口罩有850萬個由越南製作,50萬個由香港製作,部分在香港廠房消毒後再包裝(見表)。至於物料來源地,陳說有太多太複雜,暫無法提供。

HKRITA昨讓傳媒參觀在大埔龍達製衣進行的消毒及包裝工序,陳慧欣說,部分口罩送到後會先放入臭氧消毒機器約一小時,之後會送到與食物包裝同等級的無塵間包裝,員工進入時要穿保護衣物、戴口罩、檢查體溫,噴走塵埃才可進入。她說現時廠房每天運作16小時,分兩更,每更有30多名員工,每日可為7萬至8萬個口罩消毒及包裝。

陳慧欣昨向傳媒介紹「銅芯口罩」製作過程,稱共有6層的口罩,各層布料由不同生產商製造,相關生產商要有一定規格,亦要有物料,當HKRITA需要時可再就要求生產。陳稱涉及的生產商太多,來自全球各地,但相關物料來源暫時無法提供,要再找資料。

HKRITA:南豐聯業龍達僅借場

900萬個口罩中,陳表示有850萬由晶苑國際於越南製作,另有50萬個由HKRITA在香港借用兩個廠房製作,分別為南豐紗廠及土瓜灣聯業製衣廠房。完成製作後,545萬個越南製的口罩會在當地消毒及包裝,再直送香港;其餘越南製口罩及所有香港製口罩則會送到位於大埔工業h的龍達製衣廠房消毒及包裝。

稱偕政府詢逾10廠 終屬意晶苑

陳表示,南豐紗廠、聯業製衣及龍達製衣僅租借出廠房,員工都由HKRITA承擔,晶苑國際則為生產商,於越南生產口罩。她說曾與政府一起問過10多間工廠,才決定到由晶苑生產,稱因生產量大,亦要有物料、生產及消毒等配套配合。至於租用龍達廠房消毒,她說香港不多地方可做到臭氧消毒,由於過去有項目與龍達合作,得知他們有臭氧消毒的設備,故與龍達洽商。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創科局:緊急可直接採購 議員:2月已簽約 難作理由
【明報專訊】肺炎疫情1月底在本港爆發後,政府曾以「價低者得」的公開招標形式採購口罩,遭外界批評愚蠢及慢,難應付疫情需要,今次幾億元的重用口罩... 詳情
【明報專訊】在CuMask生產風波扮演關鍵角色的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是政府2006年推行「香港研發中心計劃」下成立的5間... 詳情
林正財:專家認可研港澳互遊  稱深圳81日無本地個案  盧寵茂倡港深免檢疫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漸緩和,澳紐及波羅的海等分別籌劃免檢疫的「旅遊氣泡」(travel bubble)。本港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引述有...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緩和,港府逐步放寬控疫措施,上周公布符合香港經濟發展利益的生產作業、業務活動或提供專業服務的人,入境時可豁免強制... 詳情
【疫境時刻】繯w一層膜  視障一堵牆
【明報專訊】約3年前,Ivan睜開眼睛,再看不見影像,只見有光在眼球內「花哩碌」。醫生證實,Ivan當日開始喪失大部分視力,今年接近全失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