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03
    星期三

京新例禁詆譭污衊中醫藥

[2020.06.03] 發表
北京市衛健委近日發布該市中醫藥條例草案,其中提出「不得以任何方式或行為詆譭、污衊中醫藥」,引發爭議。(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北京市衛健委近日發布通告,對該市中醫藥條例草案公開徵求意見,草案提出,「不得以任何方式或行為詆譭、污衊中醫藥」;「詆譭、污衊中醫藥將依法追究責任」。有關草案規定引起民眾爭議,有網民質疑如何界定詆譭、污衊中醫藥。

北京衛健委官網消息,該草案由北京市衛健委、市中醫局會同相關部門起草,公開徵求意見時間為2020年5月29日至6月28日。條例的徵求意見稿一共分為7章,共計55條。其中在「中醫藥保護與傳承」章節中,第36條規定,「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對中醫藥作虛假、誇大宣傳;不得冒用中醫藥名義牟取不正當利益、損害社會公共利益;不得以任何方式或行為詆譭、污衊中醫藥」。第54條規定,「違反本條例第三十六條第二款之規定,詆譭、污衊中醫藥,尋釁滋事,擾亂公共秩序,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網民:投訴中醫無效犯法否?

對於官方以條例形式明確規定不得詆譭、污衊中醫藥,引起內地網民爭議。湖南岳陽有網民稱,「明確拒絕中醫藥治療算不算詆譭、污衊?看了中醫藥沒效果、病沒治好,公開說了算不算詆譭、污衊?投訴中醫無效犯法不?」亦有網民表示,「想要大家承認,應該用療效,藥理,結果來說話,而不是用什麼條例」。

為扶持中醫藥發展,包括安徽和上海等內地多個省市都紛紛發布中醫藥相關條例,表示要大力發展中醫藥,將進一步提高中醫藥在醫療體系中的價值和地位。而在抗擊新冠病毒疫情中,中醫藥亦被普遍採用。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北京市疾控中心等部門早前證實,一名黎姓女病患在美國期間已出現徵狀,乘搭飛機前服用退燒藥,與洪姓丈夫返京後確診。黎女其後被立案調查... 詳情
【明報專訊】江蘇省政府常務會議近日通過《江蘇省重大行政決策程序實施辦法》,要求自今年8月1日起,省內的重大行政決策,如造成嚴重失誤、重大損失... 詳情
男藝人自爆高考改身分 父在市人大任職被查
【明報專訊】內地26歲男藝人仝卓近日在網上直播期間,自爆自己「通過手段」把重考生身分改為「應屆考生」參加高考。事件繼續發酵,仝被揭是官二代,... 詳情
南部多省料迎一周暴雨
【明報專訊】中央氣象台近日指出,內地南方分地區將進入長達一周的「雨天超長待機」,多地將迎來今年以來時間最長、範圍最廣、雨量最大的一次降雨。目... 詳情
【明報專訊】海南昌江黎族自治縣任職森林消防員的男子文X原,因不滿工作待遇,心生怨念,竟在2個多月內8次放火燒上千畝林地,7萬餘株林木被燒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