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6
    星期四

晚上禁堂食 「盡力頂住保長工」 楊明莊思明坐鎮食店幫手做外賣

[2020.07.16] 發表
莊思明(左)與楊明昨晚在灣仔的食店坐鎮,落手落腳幫手做外賣生意。(攝影:劉永銳)
楊明親自拿外賣給顧客。(攝影:劉永銳)
莊思明騎電單車不慎「炒車」擦傷手。(網上圖片)
黃翊經營兩所食肆,一間暫停營業,另一間不做晚市。(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近日出現第三波爆發,而且持續擴大,政府再收緊防疫措施,其中餐飲業更「加辣」,「晚6至朝5」不能堂食,只可外賣,暫定為期7日。其他時間堂食亦限4人一^,剛見曙光的餐飲業再受重創。楊明身為5間燉湯店老闆,於昨日新措施生效首日,與女友莊思明親自到灣仔店坐鎮,希望為員工和市民打打氣。對於新措施,楊明表示支持,縱使這半年生意額如過山車般起起跌跌,但尚有能力頂住。

楊明和女友莊思明昨晚6時前已到店舖準備,戴上口罩和手套幫手。店內遵守防疫規定,^與^之間架上透明膠板分隔食客,每名買外賣顧客要量體溫,現場見有不少食客幫襯。對於政府收緊餐飲業防疫措施,楊明坦言對生意一定有影響,但政府今次反應都很快和果斷,他說:「換轉想,如有確診者在我店內傳染給其他食客和員工都幾大鑊,政府想盡快把它切斷,所以都支持,望大家忍一忍。」多間食肆出現確診個案,莊思明稱他們一向對店內環境衛生非常嚴格,聘請專業消毒公司定期徹底消毒,尤其廚房員工要戴帽和口罩。食客都非常自律,進食完便戴回口罩。

心情與生意額如坐過山車

楊明開設5間燉湯店,分別位於灣仔、荔枝角、炮台山及佐敦。這半年疫情反覆不斷,楊明形容心情和生意額如坐過山車一樣,「年初首次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的確很沮喪和很大打擊,又要撲口罩等防疫用品好騰雞。今次有經驗淡定很多,外賣餐具入夠貨,無需搶購。生意額起起跌跌,原本諗住5、6月好像緩和,豈料又有第三波」。

開源節流應對疫情惡化

疫情期間5店全線運作,楊明稱是吃力一些,但仍能撐得住,亦有政府補貼,「我們想保住些長工,在收支平衡情G下,我們會盡力頂住」。

這半年的生意是否蝕很多?楊明透露有時可平手,有時蝕少少,尚算有能力頂住,如每月每間店蝕幾十萬就搞不掂。談到食物及壎竻蔽瓥粉F始指若疫情惡化,不排除全日禁止堂食。楊明稱聽到時都嚇一嚇和擔心,但如疫情嚴峻都很難避免,唯有實行開源節流措施應對,亦希望業主再減租。

「與政見相反前輩合照無問題」

對於梁漢文日前被譚詠麟上載兩人與警方高層謝振中踢波後的合照,惹來網民熱議。梁漢文事後以「尊重前輩」解畫,及自言問心無愧。楊明亦曾與謝振中等警隊高層合照,他說由去年至今,他們有少少合照都會引起一些讚賞或反對聲音,做這行都習慣。尊重前輩是一定要,無論前輩叫努力工作,拍照或出來吃飯,都要尊重。他現在雙眼已識自動過濾,將不好的語句過濾。楊明認為如果要他與政見相反的前輩合照也沒問題。莊思明也覺得私生活的事,毋須每樣都「顏色」行先。

莊思明炒車應驗血光之災

莊思明繼被偷袋後,昨日又自爆騎電單車不慎「炒車」擦傷手。她說只是皮外傷,原本4月考牌,但疫情影響延至8月,於是去「補鐘」,但太耐沒駕電單車變生疏,不留神就跌倒。她希望一次過經歷完就有好運,之前林盛斌老婆幫她的房間看風水,說她會有少少意外,如整傷手腳,真的應驗了。

黃翊望捱過疫情有好轉

黃翊經營兩所食肆,生意受「限聚令」收緊影響不是太大。他在大埔墟經營的大牌檔,今年初疫情爆發時,因大樓維修暫停營業。原本可以於7月20日重新開業,但疫情再爆發,大牌檔向來只做夜市生意,他決定暫時不開檔,寧願照交舖租也要為員工安全虓Q。

至於去年5月在太和區開的冰室,早前因應政府限制食客人數,已提早晚上6時收工不做晚市。不過近日疫情再爆發,他稱冰室這幾日生意最少下跌4成,單靠做外賣很難維持,希望捱過疫情有好轉。

記者:陳釗、林蘊兒

攝影:劉永銳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金曲獎公布入圍名單 鄧紫棋梁靜茹爭歌后
【明報專訊】台灣第31屆金曲獎原定4月公布入圍名單,6月舉行頒獎典禮,但受疫情影響,昨日才公布入圍名單,頒獎禮則延期至10月3日舉行。歌王、... 詳情
張兆輝趕及限聚令前為愛女慶生
【明報專訊】張兆輝與太太育有一對子女,女兒張卓姿(Twiggy)前日16歲生日,政府昨日收緊「限聚令」,不准食肆晚上6時起至翌日早上5時堂食... 詳情
竇驍進駐三房豪宅做運動
【明報專訊】賭王何鴻燊三房女兒何超蓮跟內地演員竇驍感情穩定,不時在社交網放閃。何鴻燊日前在香港殯儀館設靈,竇驍連續三天都陪伴超蓮出席賭王喪禮... 詳情
戲院停業前票房 《幻愛》單日收65萬稱冠
【明報專訊】因疫情第三波爆發,戲院由昨日起「關院」,暫停營業7天,至7月21日。由周冠威執導,劉俊謙與女友蔡思禰D演的電影《幻愛》7月2日上... 詳情
蹲地摸狗被咬面 趙慧珊嘴唇縫9針險珖e
【明報專訊】Super Girls隊長趙慧珊(Aka)是愛狗之人,前日她搬物資到流浪狗場,當她蹲下摸其中一隻狗時,突然被該狗撲前咬她的嘴,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