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4
    星期二

華裔發動請願拒強制返校
憂抗疫措施不足 家長簽名兩日逾8千

[2020.08.04] 發表
清潔工人在教室打掃。(加新社)
有家長在網絡上發起聯署倡議,呼籲將9月的返校規定改為「可選擇或自願」。截至今日凌晨,已有超過8300人聯署。(網絡截圖)

【明報專訊】針對卑詩省教育廳上周公布的中小學返校計劃,不少家長表示對學校的抗疫措施信心不足,還有華裔家長在網絡上發起聯署倡議,呼籲將9月的返校規定改為「可選擇或自願(ON OPTIONAL OR VOLUNTARY BASIS)」。截至今日凌晨,已有逾8300人署名對此表示支持。

在家長中廣為流傳的一份倡議書寫道:「疾控中心強烈建議,在難以保持社交距離的地方,人們應該戴口罩,但是省府的返校計劃並沒有基本的安全指引和措施。在學習小組之中,沒要求保持社交距離,也不要求佩戴口罩。這個計劃與「更少人,更大空間(fewer faces, bigger spaces)」的公共衛生建議大相逕庭。」

倡議書還列舉了近期喬治亞青年營(Georgia Youth Camp)和韓國的例子,強調兒童和青少年同樣容易感染新冠病毒。

倡議書指:「省府要求學校提供的安全措施不足,尤其在社交距離、實體屏障和佩戴口罩方面,在此前提下要求學生全員返校是不負責任。」

倡議發起人陸博文是一位居住在本那比市的華裔家長。他7歲時隨家人從香港移民加拿大,先居住在滿地可,後搬來大溫地區,現有兩個孩子,其中大女兒從秋季開始讀小學三年級。

他表示,因為經歷過SARS,更知道病毒的厲害和殘酷,所以,對政府目前的態度和採取的措施格外擔心,進而發起了這一聯署倡議。

他說:「要小朋友在校內保持社交距離是不現實的,老師們也知道這一點;如果再不要求戴口罩,家長怎麼能不擔心?」

陸博文進一步解釋說,他的擔心來自多個方面:首先,60至120人的學習小組實際上比日常的班級人數多了數倍,更難以保持社交距離;其次,9月8日開學的這個時間恰好是緊跟一個長周末,此前的數據證明,長周末之後疫情往往會有較大反彈。最後,他說,因為他和他的父母生活在一起,9月返校計劃不僅給他的孩子帶來了風險,同樣令家中的老人面臨風險。

他還指出,雖然有家長認為,可以選擇繼續在家上學,但是「會有犧牲的,比如入學名額可能不再有保證。」

他表示,在政府能夠提供明確的、以證據為基礎的計劃、有效措施和執行方案之前,應允許每個家庭做出是否返校的決定;在此之前,課堂教學應該是自願性,不應是強制性的。

高貴林港學區的華人家長胡太太同樣表示了對9月開學計劃的擔憂。她說,衛生官建議民眾保持在6人範圍(Bubble)內聚會,非常不理解為何學習小組的人數是這個的10至20倍?

她還提及,很多報道都指,氣溫下降會有助於病毒的傳播,且疫情在近期出現了明顯的反彈,「省府和教育部門何以有信心,秋季開學時能夠進入『教育重啟計劃的第二階段』?」

胡太太反覆強調:「關於這個病毒,很多東西還不清楚,不確定,不能拿小朋友去做實驗。」

她說,雖然孩子在家上學令家長很狼狽,但非常時期,沒辦法,且大人和孩子都在慢慢適應。

胡太太指,至少開學前兩周,她不打算送孩子去學校,要先觀察那時候疫情發展以及學校的情況。陸博文也表示,如果政府不對開學計劃作出調整,他寧願女兒可能失去學額,也會選擇在家上學(home school),不能拿健康和安全冒險。

截至今天凌晨12點,短短兩天已有超過8300人在這一倡議書上署名支持。從留言者的評論可以看出,一些非華裔家長和一些老師同樣認為,省府公布的開學計劃過於「模糊」,「這一決定不是基於科學,而是基於政治」。

另外,安省下月開學的新學年,小學生將會恢復全日制上課,然而中學生則會採取混合式,課室學生人數最多15人。在學校範圍內,中學生都要戴口罩。

更多要聞一
私人教學費用昂 一般家庭難負擔
【明報專訊】面對下月全國各省校園重啟許劃,有部分家長因憂慮疫情而採用請私人教學方式,但費用並非一般家庭可以支付。 居住於多倫多市的Ra... 詳情
華女墮網戀騙局 遭港俊男詐10萬美元
【明報專訊】居住在多倫多密市的一名華裔女子因為網戀﹐掉進詐騙分子精心編製的金融陷阱﹐前後被騙走10多萬美元。 今年4月7日﹐事主通過臉... 詳情
安省近16萬人曾染疫 推算數字為政府公布4倍
【明報專訊】一項患者血清抗體調查研究發現﹐安省實際感染新冠肺炎人數約1%﹐即接近16萬人﹐是政府公布數字的4倍﹐但對比美國24%的感染率﹐仍... 詳情
疫情減低加國出生率 將對養老金構成壓力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無處不在﹐專家說﹐該疫情甚至也將影響加拿大的出生率。使得本來已經持續下降的加國出生率雪上加霜。而這雖然可以減少... 詳情
疫潮期間民調驚人發現 七成人認為還債不重要
【明報專訊】一項針對加拿大人在大流行期間應對帳單、減少支出和應急資金進行的調查顯示,疫潮嚴重影響了消費者的支出、習慣和信心,許多人仍在「生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