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03
    星期二

天文台系統被「未授權取覽」 泄370訂戶電郵

[2020.11.03] 發表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表示,該部門一個向訂閱用戶提供天氣信息的伺服器系統上周被未獲授權取覽,被取覽資料包括370多個訂閱用戶的電郵地址及組織名稱,當中包括政府部門、12間傳媒機構等。天文台已就事件通知受影響用戶並致歉,同時已通報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以及向警方報案。

系統為政府部門傳媒提供天氣資訊

政府天氣資訊系統是一個為政府部門、傳媒機構等提供天氣資訊的網上系統。天文台指出,上周四(10月29日)發現其中一個向訂閱用戶提供天氣信息的伺服器,於上周二及三被未獲授權取覽。其中取覽的資料包括非敏感的天氣信息,以及訂閱用戶的登錄資料,主要包括370多個訂閱用戶的電郵地址及組織名稱。

稱未泄漏登入密碼

天文台稱,已就事件立即展開調查並加強伺服器的安全措施,以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並已通知警方、私隱專員公署和資科辦,以及受影響的用戶。

有受影響的用戶收到電郵,當中提及雖沒有泄漏任何人的登入密碼,但密碼已重設,又提醒使用者保持警惕,提防釣魚電郵。

警方表示,已接獲相關部門報案,稱一個伺服器懷疑被入侵。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接手跟進案件,經初步調查,案件暫列「求警協助」,暫未有人被捕。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表示,已收到事故通報,並按既定程序就事件展開循規審查。

更多港聞
水泥貨櫃檢3億元冰毒 歷來最大宗
【明報專訊】海關於上周四偵破歷來最大宗的販運冰毒案件,於一個由越南抵港、報稱載有水泥的轉口貨櫃中,檢獲逾500公斤懷疑冰毒,市值近3億元。海... 詳情
律師會指控兩泄內部信息  張達明:欠法律理據
【明報專訊】香港律師會昨發布會員通訊,指控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身為律師會理事,分別於今年3月向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率先透露會長信件部分內容... 詳情
【明報專訊】律師會理事、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被指違反保密協議,理事會通過不信任動議。多名法律界人士均相信,除非似當年罷免前會長林新強般... 詳情
馬道立:司法獨立無關政治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日出席「香港法律周」開幕禮稱,法治永遠是香港的必要特質(essential characteristic... 詳情
女子虐男友囚41月 官斥殘忍無同情心
【明報專訊】未嘗戀愛的32歲男子,前年參加「極速約會」覓得39歲女友,兩人就性事及置業問題有分歧,女友向男子施虐,包括以風筒吹其私處。女友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