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03
    星期二

馬道立:司法獨立無關政治

[2020.11.03] 發表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致辭稱,法治永遠是香港的必要特質,需要社會共同珍惜及保護,社會不能承受法治受損的後果。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日出席「香港法律周」開幕禮稱,法治永遠是香港的必要特質(essential characteristic),需要社會共同珍惜及保護,社會不能承受法治受損的後果,並強調司法獨立與政治無關,法院並不關心政治。

馬道立昨致辭時明言,要保護法治,需了解法治的真正意義,市民一旦了解法治的重要後,就會明白它如何為本港長遠成功發展提供重要藍圖。他強調,司法獨立與政治無關,而是一個指導概念,強調法官要履行他們的憲制責任,法院需根據法律原則,公平、公正和嚴謹地審判,重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無人能超越法律。

法律周開幕禮 馬:社會難承受法治受損

馬道立又說,根據憲制安排,司法機構是政府的3個分支之一,《基本法》已明確列出司法機構的角色和職能,而全國人大賦予香港獨立的司法權和最終審判權,這體現一國兩制下的憲制安排,並說司法機構獨立行使權力是不受任何干涉。

他指出,法律可以是複雜的,但需要可預測及清晰,令公眾在日常事務上能依法而行;法院裁決應當清晰及全面,讓公眾可查閱;正因為法律有其複雜性,很大程度依靠律師提供必要協助,而根據《基本法》,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和律師都可由其他普通法地區聘任。

林鄭:不容司法人員受不合理攻擊

同場致辭的特首林鄭月娥稱,對過去一年司法人員遭受不合理攻擊感到傷心,強調不能容忍有關行為。她說,律政司長上周五已向法庭申請臨時禁制令,禁止「起底」司法人員及其家人,以捍衛本港法治公義和公眾利益。她引述馬道立9月發出的聲明內容,稱法庭及法官並非不容批評,但需具充分理據及適當提出批評。她促請社會上每個人,不論政治立場如何,都要支持法治,尊重法庭、法官及每項裁決。

她續稱,本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獨立的司法地位,但去年社會動盪削弱本港法治意識,突顯本港在維護國家安全的不足,認為全國人大透過《基本法》附件三實施《港區國安法》是及時和重要。她說雖然法例面對外國政府和政客的無理攻擊,但特區政府會繼續無畏無懼履行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女子虐男友囚41月 官斥殘忍無同情心
【明報專訊】未嘗戀愛的32歲男子,前年參加「極速約會」覓得39歲女友,兩人就性事及置業問題有分歧,女友向男子施虐,包括以風筒吹其私處。女友受... 詳情
【明報專訊】32歲男事主兩年前遭女友施虐一案,因女被告罪成判囚而暫告一段落。法官判辭透露,事主傷痕處處,包括腿部及下體遭受二級燙傷。除了身體... 詳情
【明報專訊】患有糖尿病的八旬翁,2014年在巴士跌倒擦傷右小腿,因傷口感染食肉菌被送往聯合醫院治療,手術後再感染新惡菌,需截肢保命,但數天後... 詳情
貨車撞飛鄰線再捲車底 過路婦危殆
【明報專訊】六旬婦人昨早於荃灣麗城花園對開過馬路,遭密斗貨車撞倒,飛彈鄰線,另一輛密斗貨車迎頭駛至收掣不及,婦人被捲入車底,陷昏迷。消防接報... 詳情
梅窩Staycation群組累計3中招1初確  涉偷渡染疫婦疑瞞報  消息:潛伏期曾居大圍單位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新增6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當中3宗為輸入個案,3宗為前日公布初步確診個案,涉梅窩銀礦灣海景渡假樂園「Staycatio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