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03
    星期二

美媒「打假」 Twitter禁提早稱勝

[2020.11.03] 發表
在民調領先的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周日到關鍵游離州賓夕法尼亞州拉票。(法新社)

以往大選之夜,美國媒體會不斷更新各州開票資訊,候選人會根據民調數據和初步點票結果,決定會否提前宣告勝利。由於疫情影響,今屆大批選民已提前投票,而點算所有選票可能需數天甚至數周。

多間主流傳媒今年加倍謹慎「打假」,正為今屆大選點票的不確定因素作備案,力求準確,避免受任何一方在選情未明確前提早稱勝而影響報道。

點票走勢倘違民調 不就結果下定論

美聯社有逾百年報道美國大選開票新聞經驗,執行總編輯布茲比(Sally Buzbee)表示,社內已考慮過許多方案,若特朗普或拜登任何一方在選情未明確前提前宣告勝利,該社或提出質疑。她強調:「打擊虛假信息是我們今年的主要目標。」

霍士新聞決策部總監米什金(Arnon Mishkin)預測,關鍵戰場賓夕法尼亞州因在選舉當日才開始點算提前投票,初步點票結果料會使特朗普看來獲較多票數,而已經開始點算提前投票的佛州則料在初期會傾向拜登。他已向旗下記者提供指引,若發現點票初步結果與選前民調不一,便不要對選舉結果下定論。

各大社交網站亦嚴防選舉結果相關的假新聞。Twitter稱選舉日之後,各候選人將不可在有明確結果前發宣稱勝利,亦不可發布或轉發鼓勵他人揣測選舉結果的帖文;預測結果的帖文均會加上標示,並連結到其他可靠的消息來源。facebook料以人工智能演算法推低宣揚暴力或選舉假新聞的帖文顯示次序。Google亦與美聯社合作,以提供權威選舉結果,並禁止涉及大選的廣告在選舉日之後出現等。

更多要聞一
分析:社會充斥陰謀論假消息  換屆無助治本
選舉日臨近,各種帶誤導消息頻頻傳出,內容包括新冠病毒疫情、經濟及醫保等。專門研究假資訊問題的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研究員詹柯維茨(Nina Ja... 詳情
ICG警告美迎不常見危險 籲外國勿過早承認「勝者」
總部設於比利時、監察全球暴力危機的「國際預防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ICG)上周三(10月28日)... 詳情
杜魯多拒評美大選 準備與新總統合作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拒絕對即將舉行的美國大選發表評論,只是說加拿大「無論結果如何」都準備與新總統合作... 詳情
卑詩確診暴增 3天1120宗
【明報專訊】卑詩過去連續三日日增確診數字超過350宗,突破上次公布的最高日增紀錄,一共新增1,120宗確診,另外再有6人疫亡。省副衛生官古斯... 詳情
低陸多間超市員工確診
低陸平原在剛過去的周末,多間超市或雜貨藥房貼出有員工確診的告示,數間在素里,一間在列治文。 最新貼出告示的店舖包括,素里克羅登路(C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