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1
    星期日

舊愛流傳裸照 少女報警無果嘆心死 稱「勇氣用盡」終身受折磨 警籲再提供資料

[2021.04.11] 發表

【明報專訊】網上不時有私密影像「流出」,有18歲少女遭前男友以裸照及私密影片威脅復合,其後照片及影片連同個人資料遭放上網,少女去年三度到警署求助,至今案件似乎無進展,她已放棄追究,「時間一長,我連最後一份勇氣都無了,亦無勇氣將已結疤的傷口掀開」,但她時刻記得前男友握有其私密影像,記得老師、同學看過,她形容這種陰影將折磨她一輩子。

明報記者 羅嘉凝

18歲的Amy(化名)去年與男友分手,對方以她的祼照及私密片段威脅復合,她不勝其煩,封鎖了對方的手機號碼,對方透過WhatsApp向她的一名朋友傳送Google Drive連結,當中有Amy的祼照及私密影像,並指「會慢慢玩」。翌日載有她私密照片及影片的連結連同她的全名、學校名等被放到網上討論區。

稱警指截圖難辨真偽 無威脅字句

Amy在母親陪同下往警署報案,指控前男友曾在她未滿16歲時與她發生性行為,但她指警察稱她若屬自願即無法提告,隨後她再兩度到警署。她引述警察稱,其手機屏幕截圖內容難辨真偽,不可作證,且沒「假若你不復合,我就將祼照放上網」這種直接威脅字句,形容這是糾紛,並非恐嚇,一般無法處理。她希望警察代找舊電話卡以舉證,但她說警察稱案件若大範圍、影響到公眾,才可動員幫忙。其母向警方表達擔心她遭男方恐嚇甚至淋漒水,獲回覆屆時可再報警。

母怪責「蠢」 叫勿成名免被翻裸照

「想找有力的人保護,有事時卻幫不到忙,到底法律定蟆腆A?」警方曾將Amy的前男方帶返警署助查,後因證據不足放人,男方隨後找Amy和解,網上討論區的連結被刪,「他說不再追究我,但明明他不是受害人」。她知道老師和同學均看過那些私密片,母親怪她「蠢」,叫她日後勿做名人,否則祼照定被翻出,又叫她衣著檢點些,勿再穿背心、短裙;朋友亦說她缺乏安全意識;老師則說事件既已平息,就別再糾纏。

然而,Amy心中陰霾未散。她得知老師及同學看過那些影像,偶遇舊同學亦不敢直視,經常發噩夢被同學恥笑,但她知道有關影像仍在前男友手中,她形容這將折磨她一輩子,「我情願自己無出世」。後來她得知即使自願亦可指控對方與未成年少女發生性行為,但已太遲,「時間一長,我連最後一份勇氣都無了,亦無勇氣將已結疤的傷口掀開」。

記者隨後透過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索取Amy的報案編號、報案日期、地點,以便向警方詢問,但協會稱Amy不欲披露個人資料及報案資料。警方回應稱致力確保每宗案件得到適當的跟進及調查,就有關查詢,由於所提供的資料有限,警方未能確定案情,並指有關個案指控相當嚴重,呼籲受害人提供進一步資料,以便警方跟進。警方另表示沒備存涉威脅發布私密影像的報案數字,沒向本報提供。

團體冀窺淫罪立法後有保障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總幹事王秀容稱,公眾仍對影像性暴力有不少迷思,例如覺得受害人「太蠢」、「影得就預鰴Q流出」,冀政府就窺淫、未經同意下拍攝私密部位及相關發布影像罪行立法後,大眾知道有關行為屬刑事罪行,即使受害人同意拍私密影像,亦不等於同意發布,並保障到一眾被威脅發布及遭發布私密片段的受害人。法政匯思成員何旳匡稱,與未成年少年發生性行為屬刑事罪行,若有足夠證據,即會被定罪,與當事人是否自願無關。

更多港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