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8
    星期六

就罷工科興言論回覆勞處 醫局陣線:活動依會章 評論按理據

[2021.09.18] 發表
醫管局員工陣線本月初接獲勞工處轄下職工會登記局信件,指其活動涉嫌與《職工會條例》不符,要求回應。工會代主席陳國誠(中)昨午向職登局交書面回應前見記者,稱對該會被定性為涉嫌與條例不符或將經費用於政治目的表示強烈反對。(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曾為防疫發動7000名醫護罷工要求「封關」的醫管局員工陣線,本月初接獲勞工處轄下職工會登記局信件,指其活動涉嫌與《職工會條例》不符,就其過去8項活動包括罷工、就科興疫苗發表的言論等,要求該會昨日內提交書面回應。該會代主席陳國誠昨下午交回應前表示,強烈反對將工會定性涉嫌不符條例或將經費用於政治目的。被問陣線會否解散或被迫解散,陳稱所有的可能都存在,對未來之事無補充,目前會繼續做好維繫會員工作。

勞工處:不評論個案

嚴重違規者或取消登記

勞工處回覆,職工會登記局會審視醫管局員工陣線提交的回覆,並按《職工會條例》跟進,不適宜評論個別個案。處方稱,如個別職工會違反條例或其會章必嚴肅跟進,如違規情G嚴重,不排除取消職工會的登記。

陳國誠昨向登記局交書面回應前表示,局方早前信件稱須查該會涉嫌與《職工會條例》不符之活動,又引上述條例第34條,指工會經費不得直接或間接用於任何政治目的,陳表示交予局方的回應包括,該會活動均依據會章規範和合法方式進行,包括罷工是爭取合理權益,受國際條約和基本法保障;該會評論、倡議和行動建基於數據、科學和專業判斷。

陣線:遞交內容不涉會員資料

他又說,對局方將過往活動定性為涉嫌與《職工會條例》不符,或將經費用於政治目的,該會表示強烈反對,而今次遞交的內容不涉及任何會員資料。陳表示交回應後,下一步要看局方如何處理,該會會繼續努力做好維繫會員工作,又感謝會員與工會同行,「希望大家未來可繼續做好連結身邊的人的工作,繼續一起好好走下去,大家保重」。

被問會否解散 「存在所有可能」

就會否擔心被取消工會登記、是否認為陣線因其政治立場被針對、有否討論解散、工會成員有否離港或被跟蹤,陳國誠稱無補充或回應。再被追問會否預期陣線可能解散或被迫解散,陳國誠稱所有可能性都存在,對未來的事無進一步補充。對於有沒有工會成員請辭,陳表示屬工會內部事,無進一步消息對外公布。陳又稱陣線在疫情下道出真相,又說「是因為我們是充滿謊言時代堶悸漕證者,道出真相亦是每個人的基本權利,和每個人在這時代應恪守的原則」。

勞工處表示今年首8個月,被撤銷登記的職工會有29間,7間為自行解散及22間為職工會提出要求取消登記。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教協本月11日正式通過解散後,再沽出持有物業。市場消息指,由教協持有、用作教協總辦事處的旺角中僑商業大廈7樓全層,最近以5500... 詳情
【明報專訊】支聯會前晚按警方要求刪去儲存海量六四民運歷史檔案及多年六四集會紀錄的支聯會網站、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等電子平...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稱土地房屋問題為重中之重的工作,路透社報道,中央要求本港發展商運用資源及影響力,維護國家利益,並協助政府解決房屋... 詳情
將軍澳馬鞍山建740伙過渡房 明年第二季動工 後年竣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與非政府機構積極籌建過渡房屋,其中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計劃在將軍澳至善街、怡明h怡悅樓旁邊的一幅空地,興建3幢4層的樓宇,... 詳情
【明報專訊】浸大視覺藝術院助理教授黃照達昨在《明報》副刊刊登六格漫畫,內容提及兩學生討論參加課外活動,提及校園記者和少年警訊。警方昨向黃發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