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8
    星期六

意強制僱員交健康證明 歐洲最嚴
違例上班族停薪罰款 僱主疏於查證同處分

[2021.09.18] 發表
澳洲墨爾本地盤工人昨在午膳時,搬^_出行車路用膳和休息,抗議衛生當局為控制新冠病毒傳播,關閉地盤內的休息室。(法新社)

意大利內閣周四開會通過歐洲最嚴格的新冠病毒抗疫措施,強制公私營機構僱員從下月中旬起,上班前須出示俗稱「綠色通行證」的有效健康證明,否則會被停薪,甚至罰款最多1500歐元,僱主疏於查證亦須罰款。

按剛宣布將於10月15日生效的新規定,凡進入工作場所前,沒有出示有效俗稱「綠色通行證」的健康證明,或者未有接種新冠疫苗、未能證明最近新冠病毒檢測呈陰性的職工,會被停薪留職;違例上班者可被罰款600至1500歐元。未有查核員工健康狀G的僱主則被罰400至1000歐元。

「綠色通行證」能顯示持有人是否已接種新冠疫苗,或最近48小時病毒檢測呈陰性,又或感染後剛康復。在意大利,現時已強制堂食、入戲院和運動場館,或乘搭列車、巴士和內陸機者均須出示「綠色通行證」。意大利早分別於今年3月和9月,下令醫護人員和教師須接種疫苗,否則會被停職。

根據醫生組織統計,截至周四(16日)有728名醫生因沒打針被停職,教師則有93.1%已接種至少一針。

接種率75% 盼多400萬人打針

人口約6000萬的意大利是歐盟唯一強制受僱人士使用「綠色通行證」的成員國。意大利染疫死亡個案累計逾13萬宗,在歐洲僅次英國;目前已有逾4000萬人打齊針,佔合資格接種人士的約75%。因健康理由未能接種疫苗者,可免費病毒檢測。面對冬天流感季節將至,意大利政府盼藉新措施,促使額外400萬人接種疫苗。

星洲為老人免疫力低者「補針」

另外,接種率達82%的新加坡,周四確診個案達910宗,回升至去年5月水平,當中社區感染個案有803宗。

全國現有的2000名患者,逾98%屬輕微症狀,只有77人需輸氧,12人留醫深切治療部。該國本周起為長者和免疫力弱人士「補針」,69歲的總理李顯龍昨打第三劑疫苗,亦呼籲長者「補針」。

(路透社/法新社/CNA)

更多國際要聞
AUKUS惹怒法國 召回美澳大使
美國宣布與英國和澳洲自成印太地區安全同盟關係「AUKUS」,並聯同英國助澳洲部署核動力潛艇後,除了引來中國強烈反對,亦惹傳統盟友法國以至歐盟... 詳情
美英澳在印太地區的安全伙伴關係「AUKUS」引起法國不滿,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歐洲中心主管哈達德(Benjamin Haddad)直言,... 詳情
寧珗麊k潛艇合約 澳媒:朝野撐「緊隨美國」
澳洲接受美英協助建造核動力潛艇,使原本已推動多年的常規潛艇建造計劃隨即腰斬,當地傳媒指出,至今事態反映澳洲朝野一致支持「緊隨美國」路線。 ... 詳情
美軍承認無人機誤殺阿富汗平民
美軍承認上月在阿富汗出動無人機擊殺懷疑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成員是殺錯良民,導致10名平民喪生,包括7名兒童。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齊承認是錯誤... 詳情
世界銀行旗艦年度報告《營商環境報告》向來受關注,惟最新數據違規調查結果,卻令報告的可信性大打折扣,原因是前行政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和時任行長金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