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疫情逾3000病例 逾半死
塞內加爾出現首宗個案

[2014.08.30] 發表
美加研究人員以伊波拉實驗藥物ZMapp對猴子進行試驗,結果治愈全部18隻接受染病猴子,令此藥進行人類臨H試驗邁進一步。

【綜合報道】西非伊波拉疫情仍未受控,塞內加爾周五證實出現首宗感染個案,成為第5個出現疫情的西非國家,患者是來自鄰國幾內亞的21歲大學生。塞內加爾衛生部長因抗伊波拉不力遭撤換。

塞內加爾衛生部長宣布,一名幾內亞公民被證實感染了伊波拉病毒,目前正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Dakar)一間醫院接受隔離和治療,情況暫時滿意。塞衛生部周三收到幾內亞通知,稱該國一名與伊波拉患者有過接觸男子在3個星期前失蹤,有可能已進入塞內加爾境內。接到該消息後,塞衛生部立刻組織人員進行排查,並在達喀爾一間醫院找到該患者。

患者是一名來自幾內亞首都科納克里(Conakry)的21歲大學生,周二自行前往上述醫院傳染科就診,但對醫生隱瞞曾在與伊波拉患者有接觸的情況。醫院立刻採取隔離措施,並將採集到的樣本送往研究所檢驗,結果證實此人已受感染。當局正追查患者曾到何處及接觸何人,避免疫情蔓延。

衛生部強調,塞內加爾已加強對伊波拉疫情的監控和預防,將採取一切手段避免病毒在境內擴散,世衛已接到塞方通報,並承諾將幫助塞內加爾應對。

不過,塞內加爾總統隨後發聲明,宣布撤換衛生部長Miatta Kargbo,指她抗疫不力,並宣布接任人選。

作為西非商業樞紐的塞內加爾,曾在今年3月因鄰國幾內亞暴發伊波拉疫情,宣布關閉兩國邊境,後於5月決定重新開放邊境。上周四(21日),塞內加爾內政部宣布再次關閉與幾內亞的邊境,以防止病毒傳入。不過,塞內加爾是國際援助人員的一個主要中轉地,境內有大批幾內亞人。世斃膆隉A西非伊波拉疫情至今已有超過3000宗病例,當中超過一半人死亡。

中國首個抗伊波拉病毒藥物獲批

另據新京報報道,軍事醫學科學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針對伊波拉病毒,歷時5年研製的藥物「jk-05」近日通過總後衛生部專家評審,獲得軍隊特需藥品批件。該藥連同此前獲批生產的伊波拉病毒檢測試劑等科研成果一起,為中國防控伊波拉疫情提供了關鍵技術手段。

專家特別強調,該藥物雖已完成臨H前研究,並在適用於廣譜抗流感時完成了臨H安全性評價,但對於伊波拉出血熱治療,目前仍僅限於緊急情況下使用。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接連發生嚴重空難的馬來西亞航空昨宣布救亡計劃,包括計劃裁員約6000人,佔總員工比例三成,並撤換總裁,為耗資60億馬幣(約148... 詳情
【綜合報道】當醫療科技再進步,也無法阻止癌症威脅時,據最新醫學研究指出,每日大步快走可讓癌症的死亡率最高減少50%!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根... 詳情
政府乏錢維修 阿富汗世遺尖塔瀕塌
阿富汗一座有逾800年歷史、被列瀕危世界遺產的回教尖塔,因日久失修及水浸侵損,當地官員稱,尖塔有倒塌危機,文化保育人士呼籲政府盡力搶救這座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