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袋住先」 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2014.09.02]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楊艾文

人大常委決定較政黨及團體提出的「最保守」政改方案還要多限制,這也代表人大及泛民陣營之間存「以光年計」的距離。不過,只要保持清晰頭腦,還有很多東西可以討論。

一、人大決定未有觸及第一階段提名程序,議員應堅持要求低門檻,更可爭取在提名階段有公民認可(public endorsement)。

二、若選舉只有一個候選人,議員應堅持特首要高票當選,例如取得所有登記選民的60%票數;若有多於一名候選人,當選者要得到多於五成選票;選民亦應可以投白票,以示拒絕認可候選人。

三、北京仍有終極委任權。不過,候選人又要得市民信任,北京聲稱可接受的溫和泛民名單可以取得優勢(gain priority status)。

四、在與政府商討時,立法會議員應把握機會綑綁要求特首可具政黨背景、取消公司票等,同時承諾2017年後會檢視現行選舉制度。

泛民不參與將永遠邊緣化

我不會叫這做「袋住先」(pocket what you get) 。這是策略性思維,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Playing them at their own game)。若泛民不參加這場「遊戲」,現行制度會更少彈性,泛民會永遠被邊緣化, 但若政改成功,部分泛民或會有朝一日成為執政黨。

更多要聞
夫婦笠膠袋 灌乙醚自殺亡
【明報專訊】馬鞍山私人屋苑翠擁華庭昨午發生「毒氣袋」雙屍自殺案。一對中年夫婦用大膠袋包裹整個人,再連接一罐揮發性強、具麻醉效果的有機溶劑「乙... 詳情
【明報專訊】一對夫婦在翠擁華庭寓所內以膠袋裹身後灌乙醚(Ether)同死,自殺方式極為罕見,港大化學系教授馮應昇指出,現時仍有化工廠或實驗室... 詳情
【明報專訊】沙田一名21歲女補習教師,與15歲男學生在暑假譜出姊弟戀,兩人疑情到濃時發生性關係,少年經歷初夜後覺下體疼痛,前日在女友陪同下求... 詳情
教師訪開學缺席生  揭單親母涉虐4兒
【明報專訊】昨日開學日,屯門一個非常家庭的15歲中二男生卻無故缺課,教師家訪時,揭發單親媽媽把子女獨留在家,15歲少年為照顧3名年幼弟妹而未... 詳情
中大癱瘓生開學  入宿自立盼上莊
【明報專訊】莘莘學子昨收拾心情迎接開學,今年獲中文大學取錄、自幼患脊髓神經細胞萎縮症的譚永亨,亦將首次離開居住20年的地方,搬入中大宿舍;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