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00萬元物業交易 鄒至蕙倡加徵1%轉讓稅

[2014.09.03] 發表
鄒至蕙表示﹐無懼民調結果浮沉。(余曦攝)

【明報專訊】勞工日後上班首日﹐多倫多市長候選人鄒至蕙率先做出一項「重大宣布」﹐如果當選﹐將為「土地轉讓稅」加碼﹕未來超過200萬元的物業交易﹐需要加稅1個百分點。此間時事觀察人士認為﹐此舉顯示在民調落後的情況下鄒決定回歸左派的基本立場。

民望落後 回歸左派基本立場

按照現行的多市土地轉讓稅計算方式﹐第一次買屋毋須繳付土地轉讓稅﹐5.5萬元住宅徵收0.5%﹐5.5萬元至40萬元住宅徵收1%﹐超過40萬元者徵收2%。鄒至蕙建議的加碼﹐是對超過200萬元的住宅﹐將稅率增加到3%。

據鄒至蕙陣營統計﹐從去年9月1日到今年8月底﹐在多倫多出售的價值超過200萬元的獨立屋是473座﹐公寓56個單位。其中售價最高的物業是1420萬元。上述物業的總價值﹐達到將近20億元。

如果按照他們的設計﹐僅物業價值超過200萬元的交易加徵1個百分點的稅收﹐市府一年就可多得2000萬元。鄒至蕙昨天表示﹐新收的錢﹐她將用來擴大市府的兒童營養計劃﹐新添3.6萬名貧困家庭兒童﹔購買和修改公車局巴士﹐以便增加運載力10%﹔以及為公車局的市中心地鐵紓緩線提供工程研究資金。

鄒至蕙昨大打「進步」(progressive)牌。她說﹐「物業稅和入息稅不同﹐並不反映人們的支付能力。所以我們必須發現使市府收入來源更加進步的辦法。其中之一﹐就是讓土地轉讓稅更加反映人們的支付能力﹐使得這個稅更加進步」。

被問及對目前支持率較明顯下降是否擔心時﹐鄒表示不擔心。支持率上下是正常的事情。「我打贏過10場選戰。以前也曾有過競選中處於下風的時候。但我最終能轉敗為勝」。

她說﹐目前選戰還有2個月時間。2個月時間相當長﹐加拿大選總理也不過一個月﹐因此他們有足夠時間帶來變化。

鄒至蕙此舉﹐轉向態勢相當明顯。那就是從她競選初期的中立立場﹐改回左傾路線﹐隱露「劫富濟貧」的本來面目。

其實﹐真的面臨多交土地轉讓稅的人士﹐按鄒陣營的統計﹐全年也不過500多人﹐不是什麼大數目。但此舉的風向標作用則很大﹔期待新市長完全取消土地轉讓稅的人自然明白﹐希望在鄒的管治下做到這一點無異發夢﹔但希望市府多扶持弱勢群體者﹐則會感到鄒至蕙重回「正確」路線﹐和她更貼心了。

這樣比較極端的舉措﹐當然會是雙面刃。但鄒治蕙陣營之所以決定採納﹐可能也是分析戰局不得已而為之﹕民調支持率下降﹐說明基本群眾有所流失﹐也表明過去數月的中間路線走不通。因此﹐未來還是確保左派「進步」陣營更加要緊。保住底線﹐穩定中間﹐爭取勝利。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