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倡愛家國 教誦《弟子規》

[2014.09.04] 發表

【明報專訊】最新一期《小學概覽》昨日出爐,有4間學校明言培養學生「愛國」,當中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校長鄺耀宗表示,公民教育由愛自己做起,推而廣之至愛家及愛國,故要求學生誦讀《弟子規》,學習孝順父母等。就外界對「愛國教育」有爭議,他稱:「身為國民,愛國有什麼問題?」

短片解釋 全校午膳讀

鄺耀宗稱,校園電視台每星期會製作短片,逐句解釋《弟子規》的意思,全校學生於午膳期間抽時間誦讀,「培養學生孝順父母、兄弟有愛、同學互助的情操」。該校每逢十一國慶及香港回歸中國紀念日都會舉行升旗禮,以及每年舉辦內地交流團,期望透過這些活動培養學生愛己、愛家、愛國。漢華中學(小學部)、樂善堂小學、錦田公立蒙養學校亦分別在《小學概覽》列明,會培養學生愛國。

即場派飯教學生惜食

此外,位於將軍澳的博愛醫院陳國威小學校長蔡婉玲表示,現今學生物質豐裕,對資源不太懂得珍惜,例如遺失文具便買新的,不會嘗試尋找。她稱已與午飯供應商達成共識,新學年開始不再派發預先準備的飯盒,改為即場派飯,「學生知道放學可吃零食,所以不喜歡吃的便不吃,吃剩很多,造成大量廚餘,即場派飯便吃多少取多少」,期望學生建立環保節儉的生活態度,戒除浪費享樂之風。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出版《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各小一學校網小學名冊》,根據名冊的資料計算,因跨境童湧入致學額緊張的粉嶺和上水校網,在2015學年... 詳情
教院開學禮 學生致辭籲罷課
【明報專訊】教育學院昨舉行開學禮,學生會在典禮前向所有新生派發黃絲帶及罷課宣傳單張,學生會會長黃宛靖又在典禮致辭時呼籲學生參與罷課,並指20...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第17屆校園記者﹕「看」得見的「聲音」
【明報專訊】一齣沒有對話、音樂乃至任何音效的戲劇,如何讓觀眾捧腹大笑?社企「對話體驗?無聲」(Dialogue Experience Sil... 詳情
校記感想
【明報專訊】◆余穎鋒 保良局百周年李兆忠紀念中學,中六 「戴上隔音耳機的感覺像與世隔絕,後來被邀請上台表演,更發現很難和演員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