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減少H5N1變異 增病鼠存活率

[2014.09.04] 發表

【明報專訊】流感病毒複製時會出現變異,有利流感病毒在不同情G下生存。香港大學公共壎芴ヶ|研究人員,在老鼠實驗中,把H3N2病毒出現的基因突變轉移及應用在H5N1禽流感病毒中,發現可提高病毒複製的準確度及減少基因變異,雖然病毒仍在其肺部複製,但可增加老鼠的存活率。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潘烈文表示,料研究有助提高疫苗的安全性。

10隻老鼠應用新法 6隻存活

潘烈文表示,研究把感染H5N1病毒的老鼠分成兩組,其中10隻應用H3N2出現的基因突變,結果有6隻存活。另一組共10隻老鼠沒有應用基因突變,結果全部死亡。

研究由港大公共衛生學院與英國桑格研究所合作,並已刊登在國際著名科學期刊《自然——通訊》。港大指出,流感病毒需依賴其自身的RNA病毒聚合J複製,而病毒複製過程有可能出現突變,造成病毒間的基因差異,形成病毒多樣性,有利於流感病毒在不同情G下生存。今次研究旨在控制病毒基因變異能力,從少減輕病毒的影響。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觀塘麗港城一期會所麗港軒的潮菜館疑發生食物中毒事故,5人於本周二(2日)午膳吃過蟹及蠔餅後,出現身體或面部麻痹、肚痛及腹瀉等徵狀...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今年6月,開會審議新界東北發展前期工程撥款,其間任職社企廚師的示威者在大樓外因抗拒執勤警務人員被落案起訴。他早前承認... 詳情
內地婦打尖捱罵 傘戳孕婦肚罰款
【明報專訊】內地女遊客來港交保險費期間「打尖」,引起在場排隊一名的本港孕婦不滿,叫女遊客「返大陸」及以手機拍片,女遊客隨即用雨傘刺向孕婦的肚...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昨召開特別會議,討論麥當勞進口內地福喜肉風波,不過,麥當勞拒絕派代表出席會議,僅以書面就事件致... 詳情
【明報專訊】茶餐廳員工被指臨近打佯時喝至酩酊大醉,與男顧客以粗言對罵,揮拳把顧客兩隻門牙打脫。他在裁判法院經審訊後,原被裁定襲擊罪成,判囚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