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一型糖尿病童 全球比例最高
資訊錦囊加強教職員認識

[2014.09.04] 發表
Shana Bentz的女兒於10個月大時﹐被診斷患有糖尿病﹐女兒昨日第一次正式上學。她表示﹐幸得約克區教育局配合﹐故她毋須太擔心女兒在校的身體狀況。(王詠瑜攝)

【明報專訊】據國際糖尿病協會估計﹐加拿大每年被診斷患有一型糖尿病的兒童有1,447宗﹐是全球比例最高的國家之一。即使患有二型糖尿病的兒童亦有年輕化的趨勢。但患有糖尿病的兒童往往難以過正常的學校生活﹐如被同學?教師標籤﹐管理糖尿病問題時亦因為教職員認識不足﹐遇到困難﹐甚至影響健康。

女兒於10個月大時便被診斷患有糖尿病的本茨(Shana Bentz)﹐於4年前啟動一個網頁﹐收集全省育有糖尿病兒童的家庭的資料﹐結果獲得400個家庭回應﹐並分享了糖尿病子女在校遇到的挑戰。

例如﹐一個有小朋友出現血糖過低的徵狀﹐結果被老師丟在教職員的休息室近1小時﹐不聞不問﹐直至救護員奉召到場﹐發現該學童的血糖已降至1.8的危險水平。

又如另一名學童血糖過低﹐但由於學校副校長指示﹐所有教職員不能使用量血糖的儀器﹐亦不能擅自解讀學童的血糖是否偏低﹐故校方一直拒絕為該學童提供果汁飲品﹐直至學校成功聯絡上學生家長為止。

此外﹐不少人對糖尿病患者存有誤解﹐如病者不適宜做運動﹐不能食用過甜的食品等﹐令學生在學校時會被孤立?標籤﹐以至無法過正常的活動﹐以及有效管理他們的病況﹐結果不獨影響學童的健康﹐更妨礙他們的學習表現。

本茨表示﹐很多子女患有糖尿的家長﹐因為學校及政府沒有完善的措施配合﹐令他們被迫辭去工作﹐經常到學校照顧子女。

她呼籲﹐省府應派出護士定期造訪學校?加強學校教育助理對糖尿病的認識﹐以及制訂全面的應對政策。

國際糖尿病協會與加拿大糖尿病協會為了加強學校教職員?家長及正常學生對糖尿病的認識﹐遂合作推出糖尿病在學校(KiDS)計劃﹐如向學校教師?家長及學生﹐提供資訊錦囊(informatioin pack)。

錦囊用6種語言編寫

錦囊會用包括中文在內的6種語言編寫﹐讓學生?教職員加深糖尿病的認識﹐如糖尿病患者常見的病徵﹐以及在危急情況下﹐如何應變。

兩會亦推出iPad應用程式﹐幫助教師?學生了解﹐如何協助他們過正常的學校生活﹐令家長及學生以最迅速的方法﹐了解糖尿病。

目前﹐有逾900萬加人被確診有糖尿病﹐即每4人中有1人有病﹐但患病人數正不斷上升﹐估計到了2020年前﹐每3名加人便有1人患病。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皇家銀行(RBC)的一項調查顯示﹐大學和專上學生本人和他們的家長﹐都希望學生了解更多的個人財務和財務知識。87%的受訪學生報告他... 詳情
加國學生獲「斯德哥爾摩少年水獎」
2014年「世界水周」論壇舉行「斯德哥爾摩少年水獎」頒獎儀式,加拿大女學生托德斯克因發明處理與回收油污水的砂濾技術而獲獎。(新華社)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的市場調查顯示,本省的大學本科畢業生就業前景良好,絕大部分的本科畢業生在畢業後不久,都能找到本專業的工作,且薪酬較好。 ... 詳情
省府削貧戰略方案 被抨本末倒置
【明報專訊】工人維權中心(Workers' Action Centre)的組織幹事劉碚溪昨天批評說,安省政府推出新一輪的「安省削貧戰略方案」... 詳情
省府削貧童率25%目標未達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昨天正式推出了新一輪為期5年的「安省削貧戰略方案」(Ontario's Poverty Reduction Strat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